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陸永江:

傳承指尖技藝 帶富一方鄉親

2021年04月11日08:23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王軍 通訊員 姚強 李春梅

“這個訂單一定要確保質量,我們是繡娘,要用我們的情懷做好刺繡,同時還要做好傳承工作。”講述刺繡技巧與初心的人,是黎平縣彥婷刺繡坊負責人陸永江。

近段時間,陸永江便馬不停蹄地走村串戶,深入群眾家中講述刺繡技巧,征求意見和建議,謀劃產業發展規劃。

受母親的熏陶,陸永江從小開始學習刺繡,2015年創辦了彥婷手工刺繡坊。多年來,她一直把刺繡當作畢生的事業,在繼承和發揚侗族刺繡的同時,通過不斷帶動青年人和農村婦女從事、傳承侗族刺繡,實現脫貧致富。

吳生美原本是茅貢鎮己炭村村民,2018年,在黨委政府的關心下,她家搬遷到了縣城的龍形社區居住。在陸永江的精心培養下,吳生美的刺繡技術有了質的提升,並成為了刺繡坊一名得力繡娘。

去年上半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吳生美閑置在家苦心研究刺繡。半年下來,她繡的圍裙、圍腰、裙子等繡片都賣出了好價錢。

“上半年都不去銷售,下半年開始做,一年算下來收入5萬元左右。”吳生美開心地說道。

與吳生美一樣,從小跟著母親學習刺繡的鐘香花,在加入到陸永江的刺繡坊后,經過幾年的苦心鑽研,刺繡技巧提升很快。目前,她已經成為彥婷手工刺繡坊在龍形片區的負責人,專門為龍形社區近50多個繡娘收發繡片服務。

“搬到這邊來之后,跟著陸老師一起做刺繡,帶動易地扶貧搬遷戶增加了收入,很開心。”鐘香花說,下一步還會研發更多的產品,讓大伙有更多的收入。

除了開辦手工刺繡坊,陸永江還在社區及鄉村開辦了刺繡基地,專門為農村留守婦女培訓傳授刺繡技術。截至目前,陸永江共在全縣開辦了7個刺繡基地,專場培訓刺繡近百場,受益婦女近5000人,讓1000戶群眾實現了脫貧致富。

在前不久召開的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陸永江榮獲了“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榮譽稱號。

“很感謝黨對我的關心和關懷,也很感謝我身后千千萬萬的繡娘及村寨裡的老繡師們對我的培養,獲得這個稱號,既是榮譽也是責任。在傳承這條路上,更應該把自己所有學到的知識投入到刺繡中。”陸永江說,接下來,她將繼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走好自己新的長征路,為農村婦女提供更多更好的就業增收機會。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