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好生態孕育好“錢”景

2021年04月10日08:39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宋潔

南北盤江的春天總是來得迅猛一些。連日的晴好天氣,催熟了枇杷、桑葚、草莓和櫻桃,開啟黔西南州新一季的鮮果時光。

“今年的氣候適宜,雨水也來得及時,櫻桃上市比較早,來訂購的商人很多,不愁銷路。”興仁市大山鎮上務村的櫻桃紅了,一批又一批採購商和游客慕名前來,種植大戶毛鵬鬆提前嘗到了“甜頭”。

興義市馬嶺河峽谷景區沿岸,大五星枇杷樹已碩果滿枝。無論是街邊小販,還是景區攤點,都在售賣鮮美香甜的枇杷。枇杷自從在山上扎根,便綠化了荒山,保護了水土,美化了景區,成為當地村民的寶貝疙瘩。

位於南北盤江流域亞熱帶季風濕潤氣候區的黔西南州,立足“兩江一河”低熱河谷優勢,以發展100萬畝精品果業為目標,按照“長短結合、以短養長”的原則,不斷推動產業規模化、品牌化發展。截至2020年底,全州水果種植面積達100.5萬畝,投產果園面積60萬畝,產量53萬噸,產值31.3億元,成為保持水土、保護生態,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持續增加群眾收入的重要農業產業。

近年來,黔西南州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樹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走生態建設與脫貧攻堅融合發展的綠色減貧之路,把精品果業、茶、食用菌、中藥材、蔬菜等十大特色優勢產業全面落實到田間地頭。

時下,正是冊亨縣秧壩鎮福堯村林下羊肚菌採收旺季,農戶們正在田壟間來回忙碌。

“我們村按照‘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去年11月試種的50畝林下羊肚菌,現在非常搶手。下一步,我們將擴大種植規模,讓群眾就近就業,增加收入。”村合作社技術員王建春說。

森林覆蓋率達72.37%的全省林業重點縣——冊亨縣,堅持以發展林下經濟作為推動農村產業革命的重要突破口,大力發展林下經濟和林特產業,實現林木管護和林下經濟發展互補,致力於打造立體農業、高效農業、生態農業、富民產業,推動林下經濟發展大見成效。

立足於豐富的森林資源優勢,黔西南州不斷推動林藥、林禽、林畜、林菌、林蜂等種養特色產業快速扎根,加快實現裂變發展。

行走在義龍新區,東峰林大道上的粉紫色玉蘭花夾雜在一片蔥蔥郁郁中,坡白大道兩旁被怒放的櫻花染成浪漫的粉紅,樓納村、納西村、間歇泉景區、雲屯體育公園等美麗鄉村和景點,被落英繽紛的大道串聯起來,成為節假日人們出行的熱門地點。

風景優美、生態良好,四季可游、四時宜游。近年來,黔西南州大力推進農文旅一體化發展,積極創新山地農業發展載體,以產業為核心、以文化為靈魂、以旅游為主線,按3A級以上景區標准,建成了興仁薏品田園小鎮、普安茶源小鎮、冊亨香蕉小鎮、龍頭山農業綜合體等一批農旅一體景區、景點,促進農業、文化與旅游融合發展。數據顯示,三年來全州旅游扶貧累計帶動8.5萬人脫貧增收。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綜合帶動效應,孕育了黔西南州產業發展好“錢”景,給鄉村振興帶來了無限希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