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禾丰乡:林下魔芋套出村民致富新可能

2021年06月17日17: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党员志愿者帮助群众给魔芋除草。
党员志愿者帮助群众给魔芋除草。

近日,笔者走进开阳县禾丰乡长红村猴场枇杷基地里,树上金灿灿的黄金果鲜艳欲滴,树下绿茵茵的魔芋苗正破土而出,呈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画面。

据了解,这是出自长红村猴场组党员致富带头人张平的“杰作”。

“近年来,政府大力支持林下经济发展,长红村富硒枇杷规模大、品质佳,枇杷林下宽广的土地为林下种植提供了先天条件,在枇杷林下套种魔芋,不仅将空出来的土地给利用起来了,还提高了土地亩产值。”张平说。

长红村坡多地不平,传统农耕容易造成水土流失。在农业产业革命浪潮中,张平在机缘巧合之下开始尝试枇杷种植,虽是首次种植却依然取得良好效益,邻居们看到张平的成功,慢慢地,选择传统农耕的村民越来越少,种植枇杷的人越来越多……

眼下,枇杷产业已然步入正轨,张平便把“心思”动到枇杷林下那一片空白的土地上。

魔芋喜湿润、弱光、凉爽,日照少、雨量丰、湿度大的地方最适合魔芋的栽培。与之相反,枇杷树喜光、喜温暖,枇杷树叶繁多且叶片较大,导致枇杷树林荫蔽,是种植魔芋的上佳之选。

“今年是我第一次尝试林下魔芋种植,魔芋很‘金贵’,能否培育成功取决于后续管护……”据张平介绍,枇杷林下套种魔芋成功后,可达到一亩变多亩的效果。

据了解,魔芋种植当年即可采收,一亩地产量预计能达30000余斤,按照保守价(3元/斤)计算,50亩综合产值可达450万元,收益颇为可观。魔芋种植一次,可反复采收5年,如果今年效益还不错,张平明年将发动现有3户种植户一起扩大种植规模,进一步挖掘林下经济发展空间。

禾丰乡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达60%,有发展林下经济的先天优势,近年来,禾丰乡致力于在林下广袤的空间上挖掘经济潜力,截至目前已发展了林下食用菌200亩、林下铁皮石斛150亩、林下魔芋50余亩、林下蜜蜂1100余箱,建成林旅示范点2个,森林康养公园1个。(文/图 张尹)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