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贵安加快推动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

林业产业全口径综合产值到2025年达680亿元以上

2021年06月12日09:13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近日,《贵阳市贵安新区加快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印发。《行动方案》提出,以发展林下经济为突破口,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到2025年,林下经济利用森林面积达200万亩以上,林业一产产值年增速达7%以上,林业产业全口径综合产值达680亿元以上。

贵阳市贵安新区将在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系统功能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利用森林资源,以抓种植业结构调整的力度抓林下经济发展,突出区域特色,大力发展林菌、林药、林禽、林蜂等林下经济和林特产业,加快推进林下产品精深加工,推动森林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产业提质升级,打造特色林业产业生产、研发、加工、销售、旅游、文化等全产业链,不断提高特色林业产业和林下经济发展专业化、精准化、系统化、市场化、高效化水平,在推动林下经济发展上打开新局。

《行动方案》提出九项重点任务——

科学规划林下经济发展空间。加快林业资源普查力度,加大可利用优质森林资源开发力度,规划建设林下经济利用森林面积105万亩。

大力发展林菌产业。结合我市优势食用菌品种,大力开展林下仿野生栽培,到2025年累计打造林下种植食用菌示范点10个以上,森林资源利用面积达3000亩。

加快发展林药产业。紧盯市场需求,重点在乌当区、白云区、清镇市、息烽县、开阳县发展石斛、天麻、黄精、白芨、太子参、重楼、茯苓、黄连等为主的林药产业,到2025年累计打造林下种植中药材示范基地(点)10个,编制林下中药材重点品种种植规范5个,森林资源利用面积1万亩以上。

实施林下特色养殖。遵循“适度规模、易养择养、特色发展”的原则,采用“围栏轮牧,草禽结合”的养殖方式,在乌当区、白云区、修文县、开阳县、息烽县、清镇市发展林禽、林蜂产业,到2025年建成林下特色肉(蛋)禽养殖点50个,全市林禽养殖量达30万羽以上,力争林下养蜂规模达2万箱,森林资源利用面积达1万亩以上。

推进低产低效林提质增效。持续对低产低效林、上一轮退耕还林区域的退化林进行改培,重点在清镇市、开阳县等区域,发展元宝枫、油茶、花椒、核桃等特色经济林,营造菌用林生境,到2025年打造示范基地(点)5个,特色经济林种植面积达10万亩以上,菌用林生境营造(改造)面积达40万亩。

建设林下育苗基地。依据国土空间利用规划,以国有林场林地为重点,在花溪区、乌当区、白云区、清镇市、息烽县、开阳县等区域,选择立地条件好、交通便利的林地规划为苗木花卉生产经营用地,到2025年规划建设1万亩苗木花卉基地。

培育林产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引进有实力的林下产品加工企业,扶持本地有潜力的加工企业,到2025年力争林产品精深加工企业达到5家。

推动森林康旅产业提质升级。打造一批高水平的森林旅游和康养基地,到2025年打造示范基地3个,森林景观利用面积达150万亩。

打造林下经济特色品牌。推行标准化建设,积极推动绿色产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加强品牌建设,打造一批名优品牌,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提高市场竞争力,到2025年创建林下经济特色品牌3个。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章婧)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