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一片海 勇闖新藍海

——草海“封湖”之后看威寧旅游業發展

2021年04月09日08:02  來源:貴州日報
 

原有的旅游經營設施已全部拆除,昔日游人如潮的火爆場景已不復存在,這是記者日前在貴州草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西海碼頭看到的場景。

在全力推進草海生態保護與綜合治理進程中,威寧堅決貫徹中央環保督察組要求,杜絕一切游船入湖。

“草海是貴州的高原明珠,也是威寧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最重要的支撐,杜絕游船入海倒逼威寧旅游業浴火重生。”威寧自治縣有關負責同志說。

擁有“山水林湖草”獨特風光的草海是貴州省最大的高原天然淡水湖泊,與青海湖、雲南滇池並稱為中國三大高原湖泊,每年到草海越冬的鳥類達10余萬隻。

有了草海這一張世界級的名片,威寧旅游可謂“一招鮮,吃遍天”。“一張船票60元,幾年時間賣了2400萬元。”貴州草海保護開發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旅游項目負責人楊遠志說,不少當地居民也依靠經營游船吃上了“旅游飯”,3個碼頭的各類船隻加起來超過1400艘。

草海旅游發展紅火的同時,“成長的煩惱”與日俱增。盡管多年來威寧實施了一系列綜合治理措施,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旅游旺季的劃船、垂釣等經營活動還是會對草海造成不同程度污染。

直面問題,威寧痛下決心,於2018年10月正式停止草海劃船旅游,並在2019年2月關閉所有碼頭,補償清收所有船隻,拆除相關旅游設施。

“隻有吃上草海的‘生態飯’,才能吃好草海的‘旅游飯’。”楊遠志說,這個道理,大家越來越明白。雖然犧牲了眼前短期的船票收益,公司轉型的過程很艱難,但能夠為草海換來長久的生態效益,再難也是值得的。

沒了近游,威寧在遠觀上下足功夫,投資6億元按照“先生態、次功能、后景觀”的理念,沿著草海打造了北坡生態體育公園,在縣城與草海之間建起一道必要的生態隔離帶。公園免費對外開放,通過巡護道、自行車道、觀景台等配套設施,游客不用劃船進湖,也能多角度觀賞草海風光,當地群眾把這種方式叫作“高看游、遠觀游、圍觀游”。

春日暖陽,遠眺草海,十分愜意。

曾以劃船為生的趙忠俊現在已經轉崗成為一名草海巡護員,每天進行常態化巡護,不時向游客宣傳生態保護知識。“我們支持保護草海生態,為子孫留下更長遠的生態資源。”趙忠俊說,像他一樣為草海環境治理保駕護航的巡護員共有100多名。

“這碗‘生態飯’,我們不僅要吃上,還要端得更牢靠。”威寧自治縣林業局副局長梁連成表示,“十三五”期間,通過大力實施“綠色威寧”建設,全縣森林覆蓋率達46.93%。“這雖然離60%的全省森林覆蓋率還有一定的差距,但方向對了就不怕路遠,威寧人正在努力。”

“十四五”時期,威寧林業部門將通過實施石漠化治理、國儲林、退耕還林等工程,改善生態環境,把森林覆蓋率提高到60%,同時發展森林康養和鄉村旅游,為威寧旅游業助力。“油茶、板栗等特色林業產業,以及林下養雞、養蜂、中藥材種植等林下經濟也在計劃之內,力爭到2025年全縣林業產業總產值達到5億元。”談及如何將生態資源優勢轉化為老百姓荷包裡的真金白銀,梁連成信心滿滿。

“草海是威寧的一張名片,但不能完全靠它吃飯,隻有跳出這片海,才能闖入新藍海。”威寧自治縣文體廣電旅游局相關負責人馬相表示,威寧有光照充足、冬暖夏涼的氣候優勢,有海拔2200米的高原耐力訓練基地,也有彝、苗、回等少數民族文化資源,更有馬擺大山、百草坪、牛欄江大峽谷等得天獨厚的自然風光,旅游發展潛力巨大。充分挖掘威寧旅游資源,擦亮“百鳥之都·陽光威寧”品牌,打造國內知名的山地文化旅游目的地和避暑、休閑、度假、康養勝地,威寧旅游蓄勢待發,未來可期。(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周陽 盧世容 文妮)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