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阳十二背后景区改变景区单一观光属性——

跳出旅游做旅游

2021年05月22日07:23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江婷婷 王霁雯 李兰松

5月19日下午,日渐西斜,遵义市绥阳县十二背后旅游风景区入园游客依然不断。

这里拥有亚洲第一长洞双河洞、世界最长的白云岩洞穴、世界最大的天青石洞穴,是一家具有旅游度假、研学旅行、体育旅游三大主题IP的旅游综合体。

贵州溶洞景区较多,如何“脱颖而出”?

刘得章回答:跳出旅游做旅游。

“就是要改变景区单一的观光属性,要达到这一目标,十二背后景区首先要做好的就是旅游产品创新。”刘得章说。

2016年开园至今,十二背后景区陆续推出洞穴cosplay、洞穴飞拉达挑战、原始森林徒步穿越、秘境溯溪、皮划艇等多个新鲜有趣的体旅结合产品,建成了涵盖洞穴、山地、水上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产品体系,借此吸引了一大波游客和“体育粉”。

十二背后景区还不断延伸旅游产业链。2019年6月,以“旅游+教育”的创新方式,推出研学游,以夏令营、冬令营等营会活动为依托,设置了地质科普、自然教育、诗歌文化、户外运动等为主题的25门课程。据统计,2019年接待研学游人数就达13.7万余人。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研学游人数仍突破十万大关,带来的收入占景区旅游收入的30%。

同时,十二背后景区还与周边工业、农业生产企业深度合作,比如带领研学游的孩子和游客到空心面工厂体验非遗文化,在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能带动周边产业发展。

“内功”练好,还需外力加持。刘得章认为,加大宣传力度对景区发展至关重要。近年,十二背后景区相继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设置办事机构,还广邀业界知名人士参加景区举办的各种大型体育活动和赛事,以赛事为窗口提升景区知名度。

“高水平的服务体系对旅游产业化不可或缺。”刘得章认为,旅游产业化高质量发展还需进一步加强对旅游人才的培养和吸纳力度,只有依托人才才能打造高水平的服务体系。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