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山湖區會展城一中:“紅色引擎”領航“特色學校”高質量發展

2021年04月01日16:2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觀山湖區會展城第一中學。
觀山湖區會展城第一中學。

陽春三月,濱湖花城春意正濃。日前,筆者來到觀山湖區黨建示范校會展城第一中學,校門口“黨建引導 德育並行”宣傳欄很是醒目。宣傳欄分設了黨的政策、制度文化、光榮榜、黨建成果等多個板塊,集中展示了該校黨建各項重點工作。

據會展城第一中學黨支部書記、校長陳曉惠介紹,該校辦學4年來,始終把黨建工作擺在學校發展的重要位置,把黨的領導貫穿辦學治校全過程,推動黨建工作與教育教學融合發展,鞏固提升黨建示范校、科技特色校、國防教育示范校建設成果。

“選優配強”壯隊伍

“辦好教育,要夯實黨的組織基礎,培養一支忠誠干淨擔當有戰斗力的隊伍。”據陳曉惠介紹,該校通過兩大工程培養“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新時代高素質教師隊伍,一方面堅持黨員隊伍“雙培養”工程,把黨員培養成教學骨干,把教學骨干培養成黨員,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另一方面實施黨員“雙優先”工程,要求黨員做到思想意識優先、業務能力優先、吃苦耐勞優先,同時在人才選拔、評優競崗同等條件下黨員優先,增強黨員隊伍活力。

通過“雙培養”“雙優先”工程的實施,學校黨員教師在各種機會中成長鍛煉,增強了組織的戰斗力和執行力。在教育部國培計劃中,該校9人進行優師優課展示,其中有6人是黨員。在各級各類比賽中,黨員教師共計27人次獲省、市、區級表彰。1名黨員教師成為市級教壇新秀,1名黨員教師成為貴陽市百名學科帶頭人培養對象。該黨支部還連續三年獲得區級優秀黨組織稱號。

此外,學校積極為黨員教師搭建鍛煉平台,有計劃地安排他們進行多崗位、長時間的鍛煉,增長黨員教師才干﹔與街道社區共建共享,融入數博大道黨建示范帶建設,參與社區衛生清理、文明交通引導等志願服務活動。  

“五育並舉”促發展

每周三下午是會展城第一中學的社團活動時間。走進社團活動場所,戲曲社團“元老”正給“小萌新”介紹著戲曲的來源,窗外的羽毛球社社員正激情“碰撞”,讀書社傳來聲情並茂的朗讀聲……

社團是學生的第二課堂,更是校園文化建設的重要陣地。會展城第一中學堅持以黨建為引領,通過思想建設引領社團、文化建設,凝聚社團、組織建設規范社團,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讓學生的興趣愛好得到培養與發展。

該校目前有各類社團34個,在該校黨支部的領導下,學校開展了走進多彩貴州文創園學習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油紙傘、非物質文化遺產古法造紙紙漿雕塑藝術進校園、紅色文化教育等各項德育活動,在幫助學生擴充個人知識、培養興趣愛好、塑造能力品格的同時,助力學校辦學水平提升,形成了德育鑄魂、智育啟智、體育美育浸潤身心、勞動洗滌心靈“五育並舉”的良好氛圍。

“創新特色”領未來

近年來,會展城第一中學以科技教育特色打造為核心,從“特色項目”到“學校特色”再到“特色學校”,探索出了一條科學特色辦學之路。

“2020年,我校開設了人工智能課程,以人工智能班作為新起點,培養復合型創新人才。學校還組建了科創社團,用科技創新推進學生的素質教育。”據陳曉惠介紹,在科技教育中,學校充分發揮優勢,創造良好的教學、實踐條件,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與實踐能力,激發學生對人工智能教育的興趣,力爭打造精品,提升學校辦學品位。

該校還大力實施科研強校,鼓勵教師積極參與各種教學比賽,獲得國家級獎項4次、省級獎項7次、市區級145次。除積極探索科技學校建設外,該校還與貴陽警備區聯手,於2019年成立了國防教育特色班,打造以國防教育為主題的文化長廊,組織師生參觀體驗軍營等。

陳曉惠表示,目前學校正在打造黨建文化展覽館,構建“黨建課堂+教學課堂”的模式,讓黨建與教學業務深度融合,使黨建滲透到學校教育教學的每一個環節中。下一步,該校將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校研結合”提升辦學質量、“校地聯動”實現資源共享、“校軍聯動”深化國防教育,進一步強化黨建聯建。(文/ 廖興丹 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