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黔送鐵軍”在行動

2021年04月01日19:0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黨員突擊隊。潘福德攝
黨員突擊隊。潘福德攝

鄉村振興,電力先行。長期以來,素有“黔送鐵軍”之稱的貴州送變電有限責任公司作為電網建設的一支重要力量,充分發揮自身專業優勢,把加快推進電網建設,保障安全可靠電力供應作為服務地區發展的出發點,助力美麗鄉村建設。

溫暖雪域高原

2019年12月,西藏那曲,公司承建的“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電網建設重點項目——雙湖多瑪110千伏輸變電工程正式投運﹔2020年4月,西藏日喀則,公司承建的35千伏吉隆變擴建工程成為日喀則地區“三區三州”工程第一個投運的變電工程,獲得西藏電力公司的高度贊揚。

在“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電網建設中,公司共承建了6個變電站和2條輸電線路的建設,為西藏脫貧攻堅、鄉村振興貢獻了重要力量。

施工過程中,“黔送鐵軍”的身影不僅出現在施工一線,他們還時刻關注著施工沿線貧困藏族同胞,多次到施工沿線貧困小學捐助物品,與當地群眾結下了珍貴的情誼﹔並為貧困藏族同胞提供工作崗位,著力實現“政企攜手解決就業,共筑阿裡電力天路”。

點亮苗鄉侗寨

在貴州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進程中,公司承擔了凱裡、畢節、遵義、興義等地農網建設任務,共計4335千米。

在凱裡榕江、從江“兩江配網”攻堅戰中,公司科學規劃、精准服務,以黨建為引領,把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強電力保障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持續高質量推進電網工程建設。

地處黔桂交界處的榕江縣、從江縣,都柳江一江穿兩城而過。兩縣所屬的供電區域,山路崎嶇艱險、交通環境不便、天氣異常炎熱、自然環境艱苦,加之是少數民族地區,有著特別的風俗習慣。面對諸多自然與人文因素,擺在“黔送鐵軍”面前的,又是一場硬仗。其中,榕江縣水尾水族鄉高望村,當時是該縣最后一個沒有電網接入的村子。村裡用的是光伏電,受天氣影響,電壓及其不穩,甚至連電飯鍋都不能用。自2020年4月初進場后,公司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成立了黨員突擊隊及青年突擊隊,並在開工現場舉行了授旗儀式,解決工程施工及扶貧工作中的急難險重任務。2020年6月,“兩江配網”工程全部完成,“黔送鐵軍”親手點亮黔東南處處苗鄉侗寨,讓當地村民切實用上了放心電,吃上可口的飯菜。

凱裡20千伏及以下配網工程施工子項目共計468個。新建、改造中壓配電網10千伏架空線路1338.85千米,新建、更換低壓配電網變壓器453台,新建、改造低壓台區649個,新建、改造低壓線路588.81千米。目前,黎平、劍河、三穗、錦屏、天柱等縣的配網工程正在緊張施工中。該工程竣工投產后,將進一步提升農村生產生活用電需求,提升供電能力和用電質量,對加強當地電網構架助推黔東南鄉村振興,提升電網可靠性和用戶滿意度具有重要意義。

翻越十萬大山

2019年9月,素有“十萬大山”之稱的廣西,在美麗的富川江邊,公司承建的廣西電網(水利電業區域)2019年20千伏及以下基建項目配網工程全面開工。此次工程涉及廣西賀州富川縣70多個台區,10千伏線路6條,專項自動化項目4條。工程竣工投產后,將解決台區電壓嚴重偏低、配變過載問題,為廣西打贏脫貧攻堅戰,促進地方經濟發展,保障人民生活,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強有力支撐。

逐夢七彩雲南

脫貧攻堅不易,有效銜接鄉村振興更難。2021年,公司在省內經過數年配網項目歷練之后,首次以配網項目為主,遠赴文山,逐夢雲南,為雲南鄉村振興提供電力支持。

雲南電網文山供電局 2021年至2022年配網工程項目涉及文山州文山市27個村寨,工程項目88個:其中10千伏線路計35.13千米﹔400伏及以下線路139.915千米﹔新裝變壓器56台,利舊變壓器16台﹔新裝柱上斷路器106台﹔新組立電杆2048基、組立鐵塔106基。目前,工程已完成前期准備工作,項目人員已全部到位,預計4月全面開工建設。

下一步,公司將堅決守住脫貧攻堅成果,加快推進現代化農村電網建設,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貢獻“黔送鐵軍”力量。(余小冬、龔婷婷)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