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習水:傳承紅色基因 倡導綠色清明

2021年03月31日09:2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清明將至,3月30日,由習水縣委、縣政府主辦,縣委宣傳部、縣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承辦,“我們的節日·清明”主題活動啟動儀式在習水希望城時代廣場舉行。活動以“傳承紅色基因·倡導綠色清明·創建文明習水”為主題,緬懷革命先烈,弘揚傳統文化,樹立文明新風。

活動現場,情景表演《永遠的女紅軍》禮贊了女紅軍戰士的頑強英勇、巾幗風姿,向女紅軍戰士致敬﹔童聲合唱《閃閃的紅星》讓我們看到愛黨愛國的種子正在萌芽、茁壯成長﹔紅歌《我和我的祖國》更是引起現場百人大合唱,心潮澎湃。

清明既是節氣,又是節日,兼具大自然和人的雙重感情意義,自古以來就是慎終追遠、敦親睦族的具體體現。隨著當下生活節奏與方式的變化,如何堅定不移傳承紅色基因的,同時倡導文明祭掃、推動移風易俗,習水縣在行動。

清明寄托哀思,是個人情感所盼。習水縣向全縣人民發出倡議,通過鮮花祭祀、網絡祭祀、植樹等新方式,代替傳統的煙花爆竹,爭做文明新風的引領者。

“送一束鮮花,植一株綠樹,把對故人的思念永遠留在青山綠水間,通過文明祭祀,緬懷英烈,弘揚傳統文化,過一個綠色、文明、低碳的清明節。”參與活動的群眾紛紛感嘆,這個節日有意義,更有內涵。

改變的是形式,不變的是我們對親人的懷念和追悼。清明緬懷先烈,更涵養傳統文化。春日漸暖,楊柳泛青,而四季常青的則是革命先烈為了理想信念不畏犧牲、堅韌拼搏的精神。習水縣始終堅持踐行紅色精神、傳承紅色基因,將自身發展厚植於紅色文化土壤之中,推動建設“文明習水”。

“通過活動,讓更多的群眾參與到文明祭祀中來,自覺做綠色清明的踐行者。”習水縣民政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通過開展“我們的節日·清明”主題活動,廣泛動員和吸納干部群眾參與,引導全縣廣大干部群眾文明祭掃,進一步提升公民文明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促進移風易俗,努力營造綠色、文明、和諧的節日氛圍。

據悉,“我們的節日·清明”主題活動自3月30日啟動后,將會持續一個月時間,后續將開展“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祭奠、“中華經典·清明誦讀”以及“傳播紅色基因·喜迎建黨百年”——習水青年干部演講比賽等多項活動。(文/圖 稅會靜、任思宇)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