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頌·烏江之變】

貴州鳳岡:茶香飄四海 水利興鄉村

趙靜 實習生 周夢真

2021年03月25日14:1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田壩試點區“茶海之心景區”。向憶峰攝

繞過蜿蜒曲折的山路,走進烏江河畔的鳳岡縣永安鎮田壩社區,春日裡萬物肆意生長,片片茶園綠意盎然,到處可見茶農們忙碌的採茶身影。走近細看,有機茶葉示范園區內,茶樹翠綠的嫩芽上還挂著些許水珠,茶林間一根根“噴柱”鱗次櫛比,通過埋在地下的水管,將三公裡外土地岩水庫的水輸送至茶園。

田壩社區的水利灌溉項目開始於2016年,通過引入土地岩水庫水源,解決有機茶葉生產示范區4770畝有機茶葉的灌溉問題。這是鳳岡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指導下建設的山區現代水利工程。工程實施后,茶園得到了精准科學灌溉,生態有機生產,智能高效管理。鳳岡也實現了“茶葉改變鳳岡”的美好願景。

節水灌溉促增收 茶農收入翻一番

20多年前的田壩因長期缺水成為遠近皆知的窮鄉。“田壩田大坵,三年兩不收,有女不嫁田壩漢,三年兩載吃蕎面”是當年田壩的真實寫照。即便針對缺水情況改種較為耐旱的茶葉,沒有灌溉設備,完全“靠天吃飯”也造成了茶葉產量低、不穩定等問題。

田壩社區有機茶葉示范園區微噴灌溉方式。鳳岡縣水務局供圖

針對田壩村的茶葉灌溉難題,2016年,鳳岡縣水務局啟動了貴州山區現代水利鳳岡縣田壩試點區一期工程項目,該項目總投資4850萬元。完成提水泵站1座,水池2座,共鋪設輸水干支管37.955千米,鋪設田間配水管網262.7千米、配套噴頭3.95萬套。“2017年建成后,採用噴灌、滴灌和微噴的節水灌溉方式,每年一畝茶園能增收茶葉20公斤。”鳳岡縣水務局工程師黃文利算了一筆賬,“每公斤按200元計,4770畝茶園每年增收可達1908萬元,受益農戶326戶。”

“生活條件比以前好多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現在已經買車了。”鳳岡縣永安鎮田壩社區村民宋具友談起變化,感受頗深。 “以前種茶採茶,忙活一年兩個人收入四、五萬元。現在把地包給公司,自己再來公司上班,一個人就能拿到四、五萬。”得益於鳳岡現代水利設施建設和“農戶+公司”的管理體制,一些茶農收入對比之前增加了一倍以上。

綠色生態種茶,智能科學管理

作為“貴州省首個出口茶葉質量安全示范區”、“中國名茶之鄉”,鳳岡縣格外重視茶葉質量監管與生態保障。水務局工程師黃文利說:“鳳岡的茶葉種植不使用任何農藥,‘寧要草,不要草甘膦’,寧願茶園長雜草也不用農藥污染茶質。”據了解,近年來鳳岡縣對茶園違規使用草甘膦等化學除草劑的行為打擊嚴重,並不斷加大茶園巡察檢查力度,以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絕不姑息的態度堅守綠色生態種茶底線,保障鳳岡茶葉質量,堅守干淨茶。

鳳岡縣田壩社區村民宋具友在貴茶公司管理茶園。周夢真攝

此外,鳳岡縣堅持“全產業鏈有機,全域有機”的雙有機發展理念,茶園施肥採用“水肥一體化”模式,使用有機肥代替化肥,從種植水源、肥源上保障茶葉質量。

除了緊抓綠色生態種茶,節水高效灌溉,鳳岡縣田壩試點區還將智能化管理系統、信息無線遙傳、土壤墒情監測、氣象站、機泵變頻啟動自動控制系統等現代水利科技運用到工程建設中,較傳統水利灌溉減少了管理成本,通過手機上網,管理人員可隨時對園區實行精准灌溉,極大地提高了農業園區的現代化管理水平。

基於鳳岡的山區現代水利建設以及節水灌溉、綠色種植、科學管理等一體化,全流程覆蓋的有效措施,鳳岡縣茶產業真正實現了“茶香飄四海,水利興鄉村”。2020年共出口茶葉2074.76噸,出口金額9200萬美元,同比增長64.2%。居全省第一,被列為全省唯一茶葉產業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

發展水利,生產茶葉,建設樹木蒼翠、林茶相間的旅游景區,田壩走出了“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茶旅一體化”的發展之路,帶動了400余人就業問題,增加了茶農收入,進一步鞏固了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