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水利工程

凤冈:疏通水渠为农田“解渴”

2021年08月13日08:3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站在凤冈县永和镇双山村庙坝组的田坎上,放眼望去,满目都是深深浅浅的绿,稻田里的秧苗正茁壮成长。村民张著刚乐呵呵地说:“真是做梦都没想到,多年的旱地又能种水稻了。”

双山村有条10余公里的水渠,贯穿该村庙坝、回龙等12个村民组,可灌溉800多亩集中连片农田土地。但由于年久失修、淤塞严重,无法正常灌溉,村支两委多次动员村民修缮,却因涉及村民组多、外出务工人员多、意见不统一等原因久拖未修。

“真希望把水渠修好,吃上一口自家亲手种出来的大米饭。”3月初,永和镇纪委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在双山村庙坝组走访时,张著刚道出了自己的想法。他介绍,由于水渠不通水,自家的农田无法种植稻谷,家里只能买米吃。

“没有灌溉水源,只能种点儿花生、番薯,遇到干旱时节,就没啥收成。”“要是水渠能疏通,水源保障了,我还打算再种点蔬菜卖,增加点儿收入。”在接下来的走访中,永和镇纪委干部也收到了其他村民组群众反映疏通水渠的诉求。

永和镇纪委干部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实地查看了水渠堵塞程度,随即向镇党委、政府反馈发现的问题和群众诉求。永和镇党委政府立即行动,明确由挂包双山村的班子成员牵头,镇水利站负责实地勘验,争取县水务局技术指导,研究水渠修缮方案。双山村村支两委则负责动员群众投工投劳,积极参与疏通水渠工作。

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不到3个月时间,双山村10余公里的灌溉水渠全线疏通,让多年来困扰村民们的灌溉难题得到有效解决。(甘元静、彭小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