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今年前四月茶叶出口额同比增长60%

2021年06月20日08:40  来源:贵州日报
 

“我们今年第一季度出口马来西亚81万美元,3月份出口香港101万美元左右。4月底就开始做销往巴基斯坦的颗粒红茶。”日前,在遵义七味茗香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机器轰鸣,茶香四溢。公司总经理喻能红介绍,自2018年投产以来,公司出口规模不断扩大,今年第一季度,公司茶叶出口总额达200万美元,迎来了“开门红”。

近年来,遵义市立足资源禀赋,充分发挥茶产业比较优势,积极推进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建设,加大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着力培育茶叶出口品牌,茶叶出口实现快速增长。遵义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遵义市出口茶叶4958万元,同比增长60%,占全省同期出口茶叶总量的62%,出口重量237吨,同比增长117%。

去年,遵义市商务局紧紧围绕“抓基地、育主体、拓市场、强品牌”,始终把推动茶叶出口作为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的重点工作来抓。2020年新增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64个,凤冈县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茶叶)是全省唯一入选基地,将进一步推动遵义市茶叶出口。

遵义海关利用网上办理、通关无纸化等便利化措施,大力支持出口茶企发展,今年一季度,出口平均整体通关时长不到1个小时,大幅节省企业通关时间成本。重点对茶叶主产县开展了送政策、送服务上门,针对企业出口前备案需求,及时选派技术专家和业务骨干深入企业,提供海关出口茶叶通关政策、产品质量安全管控等技术培训,手把手帮助企业建立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指导其按照进口国(地区)标准组织生产加工,抓好茶叶的绿色防控,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标出口产品国际标准,促进贵州茶叶出口快速增长,成为推动茶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新动能。结合辖区茶叶出口市场情况,加强对欧盟、美国、东盟等茶叶主流市场的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收集和研判,定期向茶叶出口企业发布国外茶叶农残限量标准和风险预警信息,提高企业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能力,推动提升遵义市茶叶国际市场竞争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