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山湖區金元社區:特色志願服務讓“三感”增溫

2021年03月23日11:2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棉襖志願服務隊隊員王曉梅看望社區獨居老人。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小棉襖志願服務隊隊員王曉梅看望社區獨居老人。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陽春三月,走進觀山湖區金陽街道金元社區,道路干淨整潔、綠化滿目蔥蘢,春日的朝氣迎面而來。小區廣場上,老人們趁著春光享受午后的閑暇﹔小孩子們歡樂奔跑,讓小區恬靜又不失熱鬧﹔遠處,“紅馬甲”的身影不時出現,為社區增添了一份別樣的色彩……

近年來,金元社區組建了紅滿園宣講隊、小棉襖志願服務隊、紅袖標巡邏隊、手拉手法律咨詢隊、西江月民樂隊、鳳舞金元舞蹈隊、天行健太極拳隊、翰墨書香老年書畫隊等8支特色志願服務隊,服務范圍涉及小區治理各方面,有效提升了小區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傳遞“好聲音” 提升“凝聚力”

“現受理企業退休人員申領獨生子女增發5%基本養老金業務,不用提供相關証明材料了......”見到紅滿園宣講隊隊長龍志貴時,他正向居民群眾講解近期觀山湖區社會保險公共服務相關便民政策。

今年76歲的龍志貴是一名退休老干部,在金元社區生活了10多年,見証了社區的變化。作為紅滿園宣講隊隊長,他在社區宣講方面有自己獨到的見解,“這需要做好宣傳、動員、組織等工作,要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貼近群眾的話語去講,更要以身作則樹立榜樣,潛移默化地把正能量傳遞給大家。”龍志貴說道,社區宣講一定不能形式化,靠的絕不是一兩個人的振臂高呼,而是大家的理解和認同。

眾人拾柴火焰高。據龍志貴介紹,他帶領的這支隊伍目前由專家學者、專業人員、婦女代表等組成,大家的平均年齡有60歲,該志願隊致力於為轄區廣大居民群眾提供政治理論宣講。同時,該隊伍還積極宣傳、鼓勵和吸納居民加入志願服務團隊,參與社區治理。

“由於居民陸續加入,社區的凝聚力越來越強了。”龍志貴說,如今,越來越多像他一樣的社區居民從旁觀者,變成了志願者、參與者,小區生活氛圍越發融洽、和諧。

服務有溫度 拉近“心距離”

“何婆婆一個人住,李阿姨身體不太好,張伯伯也需要去看看……”社區裡需要上門走訪的老人情況,小棉襖志願服務隊隊員王曉梅都熟記於心。

2020年底的一天,觀山湖區下起了小雪。天氣雖冷,但82歲獨居老人何建珍的心裡卻很溫暖。王曉梅與其他志願者一同去看望家住8棟的何建珍老人,並為她准備了一些做飯的食材,臨走時,還不忘叮囑她路滑不要出門,有需要給她們打電話。這讓何婆婆感動不已。“你們能想著我這個老人家,我非常感動。”何婆婆滿懷感激地說。

“有呼必應、有難必幫”是小棉襖志願服務隊隊員們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該服務隊常年服務於社區內獨居孤寡老人、特困戶、農民工、殘障人士等,通過定期入戶走訪,為轄區困難群眾提供各種幫扶服務,讓有溫度的志願服務惠及轄區每一個有需要的人。

“贈人玫瑰,手留余香,我會一直堅守在志願服務這條路上......”王曉梅表示,在金元社區,像她這樣的志願者還有很多,他們一同用點滴暖流,傳遞真情與關懷,拉近心與心的距離,讓志願服務成為金元社區最閃亮的名片之一。

活動“多樣化” 增強“獲得感”

“握拳不能太緊,動作要緩慢、柔和……”3月14日上午9點,觀山湖公園民族大聯歡廣場上,天行健太極拳隊隊員們正在舒腰展臂,練楊式太極拳。“太極拳作為中國傳統武術的一種,吸取了古典哲學和傳統的中醫理論,長期練不但能夠強身健體,還能調節心態。”該隊隊長江信才介紹說,隊伍組建以來,吸引了不少居民加入。

“在社區生活幸福得很,我們不僅可以學太極拳鍛煉身體,還能經常在社區各種活動中上台表演。”56歲的隊員何芙祥樂呵呵地說,太極拳已經成為她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僅能強身健體,還結識了許多朋友,生活也更加充實了。

天行健太極拳隊通過文化養生的方式,弘揚中國傳統武術精華,成為金元社區志願服務的一大特色,與太極拳隊有異曲同工之妙的還有西江民樂隊、鳳舞金元舞蹈隊、翰墨書香老年書畫隊。這些隊伍通過開展文化、健身、歌舞等多形式社區活動,為轄區居民提供一系列富有創意的文藝志願服務活動,不斷豐富居民的業余生活,讓大家從中獲得精神的充實和身體的健康。

金元社區黨總支書記、社區主任袁琴表示:“未來,我們將繼續完善志願服務隊伍,進一步擴大志願服務的社會影響力和群眾參與度,深入開展便民、利民活動,為社區居民提供更全面、更優質、更貼心的志願服務,助力轄區居民‘三感’進一步提升。”(丁偉鑫)

隻要天氣條件允許,天行健太極拳隊每天早晨都會堅持練習。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隻要天氣條件允許,天行健太極拳隊每天早晨都會堅持練習。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