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生態改善 蒼鷺鬧春

2021年03月19日17:0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春回大地 鳥語花香,位於大方縣對江鎮石桅村的一棵楝樹迎來了上百隻蒼鷺,翩翩起舞、嬉戲玩耍,呈現出一派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美好畫面。

對江鎮石桅村位於大方縣支嘎阿魯湖上游湖畔,每年冬季到次年春季是枯水季節,裸露的河床為蒼鷺提供了豐富的食物,於是這棵生長在兩塊岩石夾縫中且有著500多年歷史的楝樹就成了蒼鷺最佳的棲息繁衍之所。

石桅村村民王祖文介紹,這棵楝樹每年打春之后都很熱鬧,成群結隊的蒼鷺按時到這裡筑窩、下蛋、孵仔。這個時候,許多游客就會慕名而來,照相留念。

據了解,由於加大對生態環境的保護,既改善了生態環境,又提高了村民的保護意識,為蒼鷺提供了良好的覓食環境和棲息場所,每年都會有上百隻蒼鷺來這裡筑巢安家。

大方縣攝影愛好者毛道安說,自己在這裡拍蒼鷺已經有35年了,每年都要來幾次。隨著山變青、水變綠,不但來這裡的蒼鷺越來越多,來游玩的人也越來越多,北京、上海、重慶的都有。

蒼鷺又稱灰鷺,系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該物種還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2012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主要以淺水處或沼澤地上捕食魚蝦為生,喜歡成對群居活動。(周訓貴 司玉坤 李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