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彝山“鐺鐺姐”,扶貧“索瑪花”

2021年03月16日13:5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黃丹和駐村工作隊下組走訪 。譚勇攝
黃丹和駐村工作隊下組走訪 。譚勇攝

生於1983年的黃丹,高高的個子,干練的短發,還沒開口就笑彎了眼角,說話做事干淨利落,待人接物落落大方,因為工作雷厲風行,身邊同事都親切地叫她“鐺鐺姐”。

2012年,黃丹考入大方縣鳳山鄉計生特崗,初入崗位,黃丹兩眼一抹黑,政策、專業術語、如何與群眾接觸、工作開展方式……可以說什麼都不懂,不服輸的黃丹咬緊牙關,白天和老同志學,晚上挑燈看資料,迅速進入了工作狀態,憑著一股闖勁和韌勁得到了大家的認可﹔2013年,因為工作能力突出,黃丹被派出招商,隨之到大方縣招商局跟班學習兩年,2016年,回到鳳山鄉人大工作,同時兼任考核辦工作﹔2018年10月,響應號召,前往鳳山社區花樹組擔任駐村干部。

剛到花樹組,不熟悉情況的黃丹在支書黃帥的帶領下,挨家挨戶走訪,一個一個見面,有些群眾一家人擠在一個窄小的瓦房裡,有的群眾水都吃不上,有的群眾一年到頭在地裡辛勞溫飽都夠不上……看到貧困戶困苦的狀況,善良的黃丹泛起陣陣心痛。

“怎麼辦?”回想起那段時日,黃丹說:“這句話是我那段時間日思夜想的,有的貧困戶是勞動力不足,有的是缺資金,有的是自身發展動力不足,要怎麼解決大家的困難,這個問題讓我好幾個晚上都睡不著。”

經過充分調研,黃丹向包村領導張德紅副鄉長匯報后,開始了自己的駐村工作。

貧困戶吳開華的妻子因家庭貧困,拋下他和年幼的三個孩子離家出走,失聯多年,作為家裡唯一的勞動力,吳開華要出門打工養家,沒有精力照顧孩子,三個孩子蓬頭垢面,頭發亂糟糟的像雞窩一樣,家庭情況十分困難,黃丹走訪時看在眼裡,急在心裡,和村支書黃帥經常前往吳開華家走訪,給他家打掃衛生,買米買油買面,帶著三個孩子上街,自掏腰包花費近千元給孩子們理發、買衣服、買床上用品和學習用品。

貧困戶王勇和彭頂基兩家的土豆豐收,卻找不到銷路,了解情況后的黃丹發動身邊親朋好友,這個買幾十斤、那個買一百斤,她在畢節交警大隊高速一大隊二中隊工作的丈夫了解情況后,自費購買近千斤拉回中隊,又聯系鳳山鄉教管中心,將剩下的一千余斤土豆出售給中小學食堂,解了兩家的燃眉之急……這類事,在黃丹同志駐村工作中屢見不鮮,多得她自己都記不住了。

提到黃丹,從心底泛出的笑意溢滿王勇的臉龐:“我在地裡勞作時不小心弄斷了腳,家裡就靠妻子撐起這個家,黃嬢嬢來我家走訪,總是陪我拉家常,鼓勵我,還幫我家打掃衛生,我妻子不愛說話,但和她總有說不完的話,那年我家的洋芋賣不出去,多虧了黃嬢嬢,不然我家就雪上加霜了﹔為了看家護院,我家養了條狗,直到現在,雖然黃嬢調回政府上班了,隻要她來我家,一到院門邊,我家的狗就會沖過去向她搖尾巴。”

2019年10月,根據組織安排,黃丹被抽調回鳳山鄉人民政府,2020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神州大地,身在農服中心的黃丹響應號召,親力親為奔走在抗疫戰線上,在了解到鳳山鄉的菜農要捐贈白菜給武漢的消息后,多方奔走,聯系運輸車輛,冒著嚴寒親自和大家一道摘菜、包裝、裝車,沒日沒夜的辛勞著,在黃丹和大家的努力下,兩批一共65噸的白菜,帶著鳳山人的殷殷囑托,帶著鳳山人感恩湖北農工黨的願望,帶著武漢加油的鏗鏘口號,第一時間送到武漢人的餐桌上,送到抗疫人的飯盒裡。

2020年5月,黃丹被任命為村建站站長,作為一個女同志,在村建這個崗位上,所受的苦要比男同志更多,白天要處理村建站裡的日常事務,晚上帶領巡查組到處巡查,很多時候晚上十點都還在外面,更不要說照顧家裡的老人孩子。

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黃丹就是這樣,干一行愛一行,干一行專一行,如梅般靜怡開放,如月般綻放光華,在平凡的崗位上,綻放著彝家索瑪的花樣年華。(譚勇)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