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縣塘頭鎮青杠壩村棄雞養牛

因地制宜選產業 發展生態兩相宜

2021年03月16日08:33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潘佳本

“事實証明,肉牛產業更適合青杠壩村。”3月2日,思南縣塘頭鎮青杠壩村村支書冷朝剛看著養牛場80多頭肉牛茁壯生長笑著說,牛的糞便還可用作肥料。

過去,青杠壩村地處武陵山區深處,是典型的喀斯特石山村,交通閉塞、山多地少、土壤貧瘠等現實原因困擾著當地群眾。於是,村支兩委針對當地實際提出“在山上建生態果園、在山腰建農家樂園、在山下建蔬菜田園”的想法,大力發展西瓜、大蒜、經果林、蛋雞養殖等特色產業。

2014年,全村共種植300畝大蒜、200畝西瓜、300畝辣椒、200畝經果林,18戶養蛋雞、肉雞各8萬多隻。種養產業一起發展,曾經的落后村成了小康村。

但冷朝剛發現,蛋雞養殖雖為村裡帶來收入,卻也出現一些弊端,比如,雞的排泄物無法處理,使村裡臭味熏天。同時,村裡土壤氮含量明顯超標,環境污染嚴重。這違背當時發展產業的初衷,青杠壩村需要產業,更需要生態。

2018年,青杠壩村集思廣益決定放棄蛋雞養殖,轉而發展肉牛養殖。

“選擇肉牛養殖,是因為肉牛市場相比蛋雞市場較為穩定,肉牛不易遭病害。更重要的是,牛的糞便可以用作村裡種植果蔬的肥料,形成綠色循環,最大化保護生態。”冷朝剛說,如今,養牛場年存欄量135頭,出欄量70頭,年純利潤達35萬元,養殖收益穩定,村裡環境也越來越好。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