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山湖區趙官果蔬基地:生長好時節 村民勞作忙

2021年03月09日14:1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村民們給果樹打藥
村民們給果樹打藥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3月初的一天,朱昌鎮郝官村村民鄭德美早早起床收拾完畢后,便背著噴霧器前往趙官果蔬基地上班。

早上8點,她與同事們在郝官村龍坑組匯合,准備給這裡的觀音桃樹打藥。“從樹根到樹干都要打上藥,不能馬虎”…… 鄭德美與同事按照班組長的要求認真工作著。這已是鄭德美在朱昌鎮趙官果蔬基地建設項目工作的第二年了,也是節后返工的第三天,現在的她工作越來越熟練,賺的錢也越來越多。

“我以前都是在外面打工,離家遠,不僅賺得不多,還照顧不了家。現在在家門口務工,方便照顧家,收入也不錯。”鄭德美笑著談到,在基地裡,她主要負責給果蔬打藥、施肥、除草、剪枝、套袋等,不僅一年四季都有活干,而且她也順利從“點工”變成了“包工”,收入更穩定了,這讓她充滿干勁。

據了解,隨著果蔬基地項目日漸成熟,有越來越多像鄭德美一樣的村民放棄外出打工的機會,選擇就近到果蔬基地務工。

近年來,朱昌鎮積極探索產業扶貧新模式,舉全鎮之力破解脫貧攻堅難題,不斷創新產業扶貧利益聯結機制,為農民脫貧提供產業支撐。2018年,由朱昌鎮鎮屬公司貴陽朱昌實業有限責任公司投資的趙官村果蔬基地項目正式開始實施種植,項目佔地2700畝,主要種植紅蜜李、觀音桃、黃金蜜桃、黃金奈李、金秋月梨等品種的苗木,2020年基地初挂果達到20萬斤,預計今年挂果量會翻一番甚至更多。

同時,朱昌鎮還以特色產業發展為抓手,以建檔立卡貧困戶增收為脫貧核心,通過農民以土地出租、農民以土地資源入股、勞務用工、利潤分紅等四種方式,創新產業項目與貧困戶穩定的利益聯結機制,助力貧困戶穩定增收。

截至目前,已入股果蔬建設項目的建檔立卡戶有16戶16人,帶動建檔立卡戶年均新增產業收入3000元以上,逐步實現改善民生、共同富裕、企業和農戶雙贏的局面。(邰芯雨)

果蔬基地水果2020年喜獲豐收
果蔬基地水果2020年喜獲豐收
果蔬基地水果2020年喜獲豐收
果蔬基地水果2020年喜獲豐收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