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七星關:用好“第一種形態” 抓早抓小“治未病”

2021年03月08日08:41  
 

“我已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將加強對黨章黨規黨紀及相關法律法規的學習,提高自身業務水平,踏實工作……”日前,畢節市七星關區青場鎮黨委委員葛某某受到誡勉談話后深有感觸地說。

今年以來,七星關區紀委監委堅持挺紀在前,突出運用“四種形態”,嚴格教育監管干部,重點用好“第一種形態”,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糾正,切實體現“嚴管厚愛”“治病救人”。今年1至2月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干部130人次,其中,第一種形態71人次,佔總人數的54.6%。

區紀委監委盯節日節點、疫情防控、民生項目資金的管理和使用,聚焦“四風”問題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對黨員干部在思想、作風、紀律等方面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有針對性地通過約談函詢、提醒談話、批評教育和誡勉談話等方式開展教育提醒,防止“小錯”變“大過”,“小病”變“大病”。

同時,在開展監督執紀中,堅持分類處置,對反映問題的不同情形作出相應處理。針對一般性、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通過談話函詢等方式進行處置。根據其本人談話函詢情況,對反映問題不屬實的予以了結;反映屬實的,按照干部管理權限,作出相應處置。

“以前覺得抹不開面子,如今‘紅臉出汗’‘咬耳扯袖’已成常態。”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說,運用“第一種形態”對黨員干部存在的問題早發現、早提醒、早處置,充分體現了挺紀在前,嚴管厚愛,有效提高了監督執紀的精准度。

為避免“一談了之、一函了之”,區紀委監委通過不定期對問題整改情況進行“回頭看”,對弄虛作假、敷衍塞責、流於形式的嚴格追責問責,確保問題整改到位。

“‘第一種形態’是全面從嚴治黨的第一道防線。”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將不斷延伸監督觸角,對發現的黨員干部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露頭就打”,抓早抓小,真正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畢節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