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也要防患未“燃” 觀山湖區朱昌鎮多舉措織密護林防火“安全網”

2021年03月03日10:1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護林員開展巡邏。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護林員開展巡邏。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近日,筆者從觀山湖區朱昌鎮了解到,目前正值春耕時節,森林防火工作進入重要時段。為降低森林火災隱患,該鎮通過強化組織領導、多次召開森林防火專題會議、完善森林防火應急預案以及全面落實森林防火責任制等舉措,織牢織密護林防火“安全網”。

具體工作中,該鎮通過強化隊伍建設抓監管巡查、強化應急值守抓防火動向、強化宣傳引導抓鄉風文明“四強四抓”舉措開展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在抓監管巡查上,該鎮一方面成立生態環保巡查隊伍、各村成立森林防火小分隊,及時開展生態巡查和森林火災扑救培訓,確保在出現險情時第一時間進行扑救﹔另一方面要求各村護林員每天早上和下午進山進林巡邏2次,從嚴從實落實森林防火責任制。同時,該鎮嚴格實行24小時值班和領導在崗帶班制度,設置哨崗卡點,組建森林防火應急值班組,加強值班查崗,做好值班記錄,堅決杜絕脫崗漏崗現象,確保時刻掌握防火動向。

此外,該鎮還充分利用微信、QQ等媒體進行宣傳,制作森林防火橫幅懸挂於主要交通道路口,向進山群眾及時宣傳森林防火知識﹔在重點林區、公路沿線、公墓卡點設置醒目的森林防火警示牌,通過森林防火宣傳車深入到各自然村進行巡邏,利用高音喇叭反復播放《森林防火注意事項》提高群眾的知曉率,將森林防火知識宣傳到戶、到人,形成齊抓共管、合力布防的防火格局。(邰芯雨 劉娟娟)

森林防火宣傳車深入各自然村進行巡邏。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森林防火宣傳車深入各自然村進行巡邏。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