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大力推進旅游產業化

建設旅游強省“黔”程似錦

2021年03月02日08:34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吳文仙 羅亮亮

人物名片:劉鋒,博士,北京巔峰智業旅游文化創意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華僑城旅游投資管理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劉鋒不是貴州人,但和貴州的淵源卻不淺,“我對貴州感情非常深厚,近十年時間,因為旅游產業,我前后80余次到訪貴州。”

劉鋒長期服務貴州旅游產業發展,近十年時間,先后主持編制了《貴州省生態文化旅游產業發展規劃》(2012)、《貴州省全域山地旅游發展規劃》(2017)、《貴州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產業發展規劃》(2020)。“與貴州相遇十年,也是貴州發展的‘黃金十年’,貴州經濟增速連續十年位居全國前三,旅游業發展一路高歌猛進,創造了旅游總人數十年翻9倍、旅游總收入十年翻12倍的貴州速度。”劉鋒說。

“貴州省委、省政府反應迅速、高位推動,真抓實干、卓有成效。”劉鋒說。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目前,貴州正大力推動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四個輪子一起轉”,加快建設多彩貴州旅游強省。

“一個引領和三大突破,是貴州推進旅游產業化的關鍵。”作為長期研究和關注旅游產業發展的專家,劉鋒對貴州如何高質量推進旅游產業化發展娓娓道來——

旅游業是一項關聯度高、涉及面廣、牽涉部門多的綜合型產業,有“一業興百業旺”的功效。“一個引領——通過旅游產業化發展形成貴州樣板、貴州模式、貴州標杆,引領中國旅游業高質量發展之路。”在劉鋒看來,目前貴州旅游業已經從高速發展進入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貴州可以通過促進旅游產業化發展,實現旅游產業的轉型升級、創新發展和跨越發展,使貴州再次成為中國旅游業發展的一面旗幟,不僅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也為中國旅游業高質量發展“闖新路”。

貴州在深入推進旅游高質量發展的實踐中要將“旅游產業化”內涵要義具體化、目標化,強化旅游的先導、關聯、帶動作用,通過做靚康養牌、做大產業鏈、做強新動能三大突破推進旅游產業化發展進程,以“旅游產業化”為抓手,讓產業發展鏈接時代需求,讓文旅融合鏈接美好生活。

貴州可持續提升“山地公園省·多彩貴州風”品牌影響力,在做優山地旅游品牌的基礎上,加快康體養生旅游與觀光、度假、研學等旅游產業的聯動,強化貴州省康體養生產品創新,做靚康養牌,將貴州省建設成為國際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國內一流康養度假目的地。

通過優化旅游全產業鏈時空布局,上下延展旅游產業鏈條,優化旅游產業結構,升級旅游產業要素,形成“多彩貴州千景、千宿、千食、千品”重點工程。發揮旅游產業的龍頭引領、鏈條延伸、集群共生效應,促進泛旅產業融合發展,做大產業鏈,由單一產業向綜合產業聯動升級轉變,構建貴州省大旅游產業體系和貴州大旅游產業生態圈。

站在世界品質高度,以后工業化時代的眼光,挖掘前工業化時代的資源,促進旅游業與大數據、大健康、山地高效農業等優勢產業強強結合,大力培育文化體驗、數字科技、夜游、鄉村旅游等新興產業業態,突出旅游業“三能”產業特點,實現“全業共榮”的局面,貴州旅游產業發展“黔”程似錦,將成為經濟發展新動能。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