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朝天椒”亮相北京

2021年03月02日15:0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日前,遵義朝天椒亮相首都北京參加《輝煌中國》主題成果展,紅城遵義的光彩奪目加上火辣芳香的遵義朝天椒吸引了全國各地游客注目。

此次遵義朝天椒形象廣告展板於2021年2月24日至4月30日在北京天安門西地鐵站《輝煌中國》主題成果展中上刊展播,向全國人民展現新時代遵義辣椒種植、加工、貿易等全產業鏈的欣欣向榮。

遵義市立足資源稟賦,充分發揮遵義辣椒的比較優勢,堅持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在辣椒標准化、規范化種植、辣椒加工、辣椒貿易上下功夫,圍繞“打造世界辣椒加工貿易基地”的目標,一步一個腳印推動辣椒全產業鏈發展。

品質卓越的遵義辣椒種植面積常年穩定在200萬畝以上,先后贏得“全國優質辣椒生產區”“ 中國優質辣椒產區”的殊榮。目前辣椒生產配套設施不斷完善,辣椒育苗設施、冷庫設施、大型烘干線不斷完善。

遵義緊盯“一心兩翼多點”布局,加快實施“貴州朝天椒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建設項目”,持續打造世界辣椒加工貿易集聚區。全市目前有大中型規模加工企業123家,其中辣椒初加工(烘干)企業54家、辣椒精深加工企業69家,培育了國家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1家(貴三紅)、省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17家。全市辣椒加工產能35萬噸以上,年加工產值40億元。

作為全國唯一“省部共建”並獲批國家級遵義辣椒市場的中國辣椒城所在地的新蒲新區,也是遵義市辣椒產業發展的主陣地。2020年,這裡實施了辣椒換種工程3.2萬畝,全部為遵義朝天椒系列品種。2021年,新蒲新區將計劃種植辣椒10萬畝,實施辣椒良種工程5.5萬畝(其中換種工程2萬畝),推廣辣椒集約化育苗移栽及標准化種植5.5萬畝,發展辣椒訂單種植5.5萬畝,完成規模化種植基地4萬畝。

據了解,2021年,新蒲新區將持續有力地推進辣椒加工貿易集聚區建設,以壩區建設為重點,加強規劃布局﹔支持和培育職業椒農發展,實施辣椒換種工程,轉變辣椒產業發展方式﹔鼓勵辣椒企業到各鎮建立辣椒種植示范基地,採取“公司+合作社+椒農”的發展模式,促進產銷對接,有效推進區域辣椒產業品牌化發展。(包福蘭)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