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将运用好党史资源服务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建设

2021年06月23日09:45  来源:贵阳晚报
 

据遵义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罗永斌介绍,遵义党史部门将运用好党史资源,从三方面服务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建设。

“长征时期,中央红军转战贵州4个多月,其中在遵义3个多月,留下了众多的革命遗址遗迹,遵义会议、四渡赤水等都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罗永斌提到,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贵州省作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在全国率先启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提出了“一核一线两翼多点”(“一核”即遵义会议会址;“一线”即中央红军转战贵州期间以遵义会议为转折标志的系列会议和四渡赤水战役经典线路;“两翼”即长征第一个会师地黔东革命根据地和黔西北根据地及乌蒙山回旋战经典线路;“多点”即与红军长征在贵州经典线路相关联的重要节点)的总体思路,遵义党史部门同全省其他地方党史部门一样,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服务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为长征公园建设提供服务。重点是抓好一个服务,办好两个展览,编好系列图书。即全程参与遵义会议会址周边环境整治及展陈提升,长征小镇,四渡赤水集中展示带,遵义战役纪念园,伟大转折演艺综合体,长征文物保护修缮,“重走长征路”研培体验,苟坝、突破乌江等文旅融合示范区等项目建设的史实把关服务;同时,从地方党史和长征历史研究角度,通过举办“遵义脊梁”“雕塑史诗—长征”两个展览,编好《长征地名录》《四渡赤水志》《红城遵义故事集》等系列图书,丰富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内容建设。

二是建好长征研究院,搭建长征研究平台。经有关部门批准,成立了中共遵义市委长征研究院,与市委党史研究室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合署办公后,增加长征研究职能职责,以课题研究推动工作,努力建设全国的长征资料中心、长征研究中心和长征宣传中心。

三是加强合作交流,建设人才队伍。加强与长征沿线党史部门,长征主题纪念场馆,长征沿线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门,军事军史研究机构,高校研究机构,有关长征研究的社团组织合作交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统筹聚合人力,努力构建一支长征科研队伍。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凤琴)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