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留芬委員——

“產業是支柱,人才是關鍵”(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本報記者 程 煥

2021年03月01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大年初九,貴州盤州市淤泥鄉岩博村晨霧繚繞。“爭取今年銷量再上新台階,讓更多人喝到我們的‘人民小酒’,為鄉村振興助力。”一陣鞭炮聲傳來,酒廠迎來新年開工第一天,余留芬特意到釀酒車間走了一圈。

余留芬是淤泥鄉岩博聯村黨委書記,也是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2020年,村辦企業岩博酒廠銷量增長,“人民小酒”年銷售額突破4億元。

“產業是支柱,人才是關鍵。”去年面對疫情沖擊,村集體經濟仍然持續壯大,余留芬把這歸功於村裡選對了產業,並建立起了一支有凝聚力、戰斗力和創新力的團隊。全國兩會召開在即,今年她的提案將重點關注人才和產業在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的支撐作用。

16年來,岩博酒廠從小作坊一步步發展為年產量5000噸的現代化酒企,為當地群眾帶來家門口就業的機會。余留芬介紹,如今酒廠職工有近800人,其中不少是返鄉就業的當地大學生,這些年輕人填補了企業在技術、營銷和管理等方面的人才缺口。

余留芬到鎮村及企業深入調研。“農村基層組織和村級企業是農村引才、留才的主要落腳點。”針對發現的問題,余留芬認為,發展壯大村級產業,保障各類人才的待遇和發展機會,才能激勵人才在農村大顯身手。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1日 第 08 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