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余留芬:在基层干事创业 为群众呼吁建言

2021年02月21日08:38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曦

去年以来,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又实现了新发展。

在联村党委书记余留芬的带领下,村办企业岩博酒业去年开通了第二条生产线,人民小酒全年销售额近4亿元,解决了700多人就业;新建的岩博党性教育基地去年7月投入使用后,当年就迎来省、市、乡、村及企业干部培训85个班次5418人……

在基层干事创业的余留芬,十分了解基层。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她,特别注意搜集社情民意,围绕基层群众所需所盼建言献策。

去年以来,余留芬除了参加全国政协来贵州的调研,以及省市县各级政协组织的活动,还自己到其他镇村及企业调研。“通过调研,看到了一些基层急需解决的问题。”

通过走访小微企业,余留芬看到,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还是存在。“国家连续出台了很多惠企政策,但是小微企业并没有完全享受到,还需要加大政策落地力度。”

农村基层组织和村级企业是农村留才、引才的主要“落脚点”,但当前许多农村基层组织待遇低、村级产业薄弱成了留才、引才的“制约点”。

“以村干部为例,以前他们是半工半农,除了工资还有务农的收入。但现在的村干部都是全职的,基本只有微薄的工资收入。”余留芬认为,推进乡村振兴,农村基层需要强有力的组织队伍,更需要留住人才。“要积极创新农村基层组织福利待遇机制,发展壮大村级产业,提高村干部和村办企业人才待遇,让每个村都留得住有思想、有闯劲、能持久干事的本土人才。”

围绕推进乡村振兴,余留芬对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也有思考。“从农村过去的建设经验来看,基础设施建设不能搞‘撒胡椒面’,要建一个成一个,才能真正发挥好作用。”她认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乡村发生了很大变化,下一步还要继续加大建设力度,加强对农村垃圾、污水等的处理,让乡村进一步美化。

2021年全国两会日渐临近,余留芬把对这些问题的思考撰写成了提案,届时将通过全国政协平台积极为基层发展呼吁建言。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