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留芬委员:

激励人才在农村 广阔天地大展所能

2021年03月03日08:44  来源:贵州日报
 

“乡村振兴,产业为基,关键在人。”在全国政协委员、盘州市淤泥乡岩博联村党委书记余留芬看来,在推进实施乡村振兴中,农村基层需要强有力的组织队伍,更需要有思想、有闯劲、能持久的人才。

余留芬说,长期以来,为解决农村基层发展问题,各级党政部门派往村级村域的驻村干部前赴后继,村级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这当中,人才发挥的制胜作用显而易见,正因如此,驻村人员期满离村后,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在人才支撑上将出现空白。

“实际上,在发展乡村事业上,本地人才有着坚实的优势。”余留芬认为,当地人才回报家乡的愿望较为强烈,有着与生俱来的亲切感和依赖性,他们熟悉村容村貌、了解村情村事、懂得村需村难,一定能成为谋划、建议和推动本村整体事业向好发展的主力军。

余留芬说,从全国性来看,农村尤其是村一级留才机制仍然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农村基层组织和村级企业是留才、引才的主阵地,但是农村基层组织待遇低、村级产业薄弱,长期制约留才、引才的开展。为此,余留芬建议,积极创新农村基层组织福利待遇机制,加大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投入力度以及对村级产业的政策支持和倾斜扶持力度,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展所能。(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凯)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