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脫貧成果 助推鄉村振興

貴州省著力培育農產品(食品)深加工高成長性企業

2021年03月01日08:31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牛波)記者近日從有關部門獲悉,為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助推鄉村振興,推動農產品(食品)深加工高質量發展,為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提供有力支撐,我省將分批次培育農產品(食品)深加工高成長性企業。

近年來,依托獨特的資源優勢、生態優勢,貴州食品產業領域涌現出眾多高成長性食品加工企業。如麻江縣明洋食品有限公司、貴州初好農業科技開發公司、貴州光秀生態食品有限公司等,這些公司已全部入選我省首批農產品(食品)深加工高成長型企業名單。入選企業的負責人紛紛表示:“入選后,非常激動,壓力更大了,但動力更足了!”

記者了解到,入選首批農產品(食品)高成長性企業的共有16家,覆蓋刺梨、酸湯、粉面、板栗、核桃乳等具有貴州特色的食品加工領域,它們2020年的產值均在4000萬元以上,最高達到2.8億元。

對於首批入選企業,我省將集中省、市、縣資源進行重點培育,單品產值力爭實現“一年打基礎、兩年翻一番、三年大突破”的目標,力爭通過3至5年的重點培育,將企業單品品牌打造為全國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響力的特色優勢品牌,企業發展成為生態特色食品領域的龍頭企業,助推生態特色食品產業高質量發展。

目標篤定,政策護航。我省圍繞企業融資需求、人才需求、科技需求、銷售渠道等情況進行摸底排查,出台《全省農產品(食品)深加工高成長企業培育工作方案》,完善服務機制,已經初步形成上下聯動、協作培育的工作態勢。

為充分發揮貴州的資源優勢、生態優勢和產業優勢,在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的大力支持下,貴州省高成長性企業統一營銷服務中心在一個月之前就已經投入使用。目前,貴州省酸湯協會已經率先入駐該服務中心。

據悉,3月20日,我省將舉辦高成長性企業專題推薦啟動活動,目前,活動前期籌備已准備完畢。活動將邀請央企、電商平台、大型商超等,推動培育企業對接渠道商,促成一批簽約,遴選1000萬元以上採購合作進行現場簽約。

此外,活動將邀請淘寶、抖音知名主播進行直播帶貨。屆時他們將成為本次活動的一道靚麗風景線,協助活動取得更為豐碩的成果。

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我省農產品(食品)高成長性企業的培育工作的進行,企業主體在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助推鄉村振興的作用將越來越明顯,也將為推動農產品(食品)高深加工高質量發展,為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