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 技術先行育好苗

2021年03月01日08:28  來源:貴州日報
 

2月20日,春回大地。銅仁市玉屏自治縣朱家場鎮油茶良種苗木繁育中心溫室大棚內,村民夏萊娣正為今年新培的油茶苗裝杯,一天8小時,夏萊娣能種5000余株苗。

“從去年11月至今,已經出了136萬余株油茶苗,今年計劃再育苗500萬株。”貴州黔玉油茶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金宇介紹,開年以來,公司緊抓春耕播種關鍵期,推進良種油茶苗繁育工作,為全縣各地國土綠化和特色產業發展提供種苗基礎供應。

優質種苗是林業高質量發展的基礎前提,如何保証優質種苗產出?多年來,玉屏依托龍頭企業,與中國林科院亞熱帶林業研究所、大連民族大學、貴州省林科院等單位合作,開展油茶良種選育和豐產栽培工作,建立了“貴州省油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和“西南山地油茶資源創新利用中心”等科研平台,嚴格採取良種育苗與科學規范種植、建立高標准採穗圃、強化人員培訓、實現“良種良法”,保障玉屏油茶苗木優良純正,為貴州本地及湖南、四川等周邊省份提供優質種苗。

如今,該縣以油茶產業為主導,建成了西南最大的現代化油茶良種苗繁育中心,培育出黔玉、民玉等系列本土良種品種。同時建設現代化油茶加工廠、綜合性網絡交易平台、高標准油茶示范園區與林下經濟、林旅一體化,延長產業鏈條,全面擦亮“中國油茶之鄉”的金字招牌。

技術先行育好苗,在銅仁碧江區,這樣的成效也同樣顯現。在碧江區苗木生產中心的和平鄉陳家寨苗木基地、壩黃鎮龍井村苗木基地上,近百名產業工人正緊鑼密鼓地檢查修剪油茶種苗砧木實生枝。這是保証優質苗的必要環節。

“我們主要採用的是輕基質育苗方式。”碧江區苗木生產中心主任田軍介紹,相較於傳統大田裸根育苗,輕基質育苗利用空氣切根,根系發達,增強苗木抗性,輕基質苗木栽植成活率高、運輸成本、造林與撫育成本相對較低,成效顯著。

近年來,碧江區苗木生產中心以“輕基質化、工廠化、規模化、科技化”為目標,建成全省首條輕基質育苗容器生產線,工廠年產輕基質容器1000萬個,育苗基地年產輕基質油茶苗600萬株、楠竹10萬叢、綿竹10萬叢、杉木200萬株。此外,全面推廣三年苗木上山種植,碧江區現共栽植桂花、紫薇、楓香等綠化大苗50萬株,培育金絲楠木50萬株,以高質量助推銅仁市森林提質增效。(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吳採麗)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