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 良种上山全覆盖

2021年03月01日08:29  来源:贵州日报
 

初春,走进黔东南州黎平县的国有东风林场,一片片高耸参天的杉木映入眼帘,鹅掌楸、红豆树、闽楠、花榈木等800多种珍稀树种挺拔矗立,场面十分壮观。

从1976年建场以来,东风林场就从事林木基因收集保存和良种繁育工作,经过几十年的不断发展,形成了以杉木、油茶为主,鹅掌楸、红皮树、红豆树等多树种为特色的综合性林木良种繁育场,是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也是国家杉木育种的长期科研基地。

黎平县林业局总工程师吴运辉告诉记者,林场在上世纪70年代从全国各地收集杉木,包括85个种源1082个优树无性系,由此组建了杉木初级种子园。再通过嫁接等方式,优选测定品种组建杉木1.5代种子园,在1.5代种子园中再选取生长量最好的组建二代种子园,“比树高、比径级、比冠型、比‘儿孙’的出息,总之就是优中选优,不断推进杉木良种选育。”

据了解,东风林场选育的11个杉木良种通过了贵州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其中黔杉6号、7号、9号、10号良种的材积增益甚至分别达到145.1%、178.2%、141.7%、191%。“我们推广的杉木良种,10年的平均高度可达18米、胸径19厘米,相当于普通杉木16年的生长量。老百姓一亩林地里只要种7至8株杉树,每株就可以卖2000元,亩产值高达1.5万元。”吴运辉说,黎平县已经实现了杉木良种推广100%覆盖。

当前,黎平的森林覆盖率已达72.75%,全县没有可连片造林的地块,国土绿化工作正从扩面向提质增效转型。全县将充分发挥杉木优势,厚植生态底色。同时,推广良种良法配套,大力发展油茶、茶叶、中药材产业。

在黎平县侗乡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油茶育苗基地,总经理林程远十分忙碌,刚刚接到舜德乡林业站的电话,要准备2万株油茶苗,高屯镇八舟村又来了10多个村民要买油茶苗。“经过20多年的油茶良种选育和推广,如今老百姓对发展油茶的积极性很高。以前是我们到村里挨家挨户劝他们换良种,还被当做卖苗的轰出来,现在是老百姓主动来找良种油茶苗。”黎平县林业局林业科技推广站站长杨承荣笑着说,那是因为老百姓真正地看到了效益,这两年他们把房前屋后等零散空地都利用起来了,每年百姓自发造的油茶林都有上万亩。而下一步,黎平县还将持续推进油茶良种选育工作,筛选出更加稳定、高产的油茶品种,助推林业高质量发展。(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方春英 唐怒娇)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