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

貴州“侗家七仙女”:鄉村裡也有大舞台

龍章榆、孫遠桃

2021年02月28日08:2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一條視頻,賣完了全村的稻香魚、一次直播,清空了幾百斤香和米……一個深山裡的直播間,帶火了曾經荒涼的村落。

2018年,一個名為“侗家七仙女”的直播團隊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縣蓋寶村成立。三年來,她們以“七仙女”為代號,宣傳民族文化,開展公益直播800多場,為家鄉帶貨1.3億元,被外界譽為“最火民族女團”,被村民稱為“首席扶貧帶貨官”。

吳玉聖(右一)和“七仙女”團隊正在准備直播。黎平縣委宣傳部提供

網紅“七仙女”的故事,從一張扶貧調令開始。

2018年2月14日,正值農歷臘月二十九。正在黎平紀委工作的吳玉聖收到一份紅頭文件,內容是要將他調到蓋寶村任扶貧第一書記。

當時,本該春節之后報到的他放心不下,直接開車奔赴蓋寶村。“距縣城98公裡,開車需要4小時,500 多戶人家、有 109 戶貧困戶,52 戶尚未脫貧……”面對到村后親自調研到的第一手村情資料,吳玉聖內心忐忑。

貧困面積較大、地理位置偏遠、缺乏產業資源,蓋寶村的脫貧戰如何實現突圍?冥思苦想之間,保存完整的侗寨風俗和原生態秀麗風光,讓這位大學時期有過互聯網創業經歷的“80后”找到突破口,他決定借用正在火熱的短視頻平台,來宣傳推廣村裡的旅游文化資源和當地農特產品。

說干就干,他用“虧本了,我自己扛”的保証,從村裡借來五萬塊錢,買來了道具、攝影器材后,他拍鼓樓、錄小溪、講故事……一人包辦拍攝、剪輯和直播。可忙前忙后一個月,大家最后卻發現,設立的賬號僅漲了700粉絲。

“七仙女”成員正在直播。黎平縣委宣傳部提供

那段時間,縣裡派來的第一書記迎來了首次“信任危機”:村委會見勢不妙,決定“撤資”。村民們背后議論,說他不務正業。連他也急了,每日徹夜難眠,開始懷疑自己。

直到一天晚上,一首動聽的侗族琵琶歌,飄進了吳玉聖耳邊。請教老人后得知,這是村裡流傳下來的傳統侗歌:“據傳說,古時天上的七仙女下凡,看到蓋寶村的侗族姑娘愁眉苦臉,就把一首歌撒在了河裡。蓋寶村的姑娘們喝了河水,便學會了侗歌,整個侗寨都歡快起來。”

這個浪漫傳說,讓吳玉聖立馬又來了靈感,他馬上注冊了一個名為“侗家七仙女”的短視頻賬號,決定請七位侗姑娘代表“七仙女”,作為侗寨裡的代言人。

村裡要找能上鏡、會表達的主播並不容易。初期,一名專門從侗歌大賽上找來的年輕歌師、一名從視頻平台搜尋到的藝術團演員、加上一名本地學生組成的“三仙女”臨時上陣拍了一段黑米飯制作視頻。“民族服裝”“鼓樓古寨”“地方美食”“侗族姑娘”眾多標簽組合,該條視頻迅速達到80多萬次播放量,佔據了平台熱門,粉絲數量猛增到了一萬。

路走對了!來不及慶祝,吳玉聖一邊拍視頻,一邊加快補充“七仙女”人選的步伐。之后,藝術團的成員、學生、粉絲相繼加入……半年時間,伴隨著粉絲的穩步增長,蓋寶村的“七仙女”團隊也湊齊了。

“七仙女”團隊正在直播。黎平縣委宣傳部提供

侗寨裡新添專職“帶貨官”

集齊了“七個仙女”的團隊集中發力:做糯米飯、採烏稔葉、吃長桌宴、舉行斗牛比賽……那段時間,她們把原生態的侗寨生活通過視頻上傳到互聯網,垂直的領域、豐富的內容,賬號立即收獲了穩定的流量,粉絲量實現成倍速增長。

但在吳玉聖心中,增粉並不是根本目的,借力視頻幫助村裡快速改變貧困面貌,才是組建團隊的初衷。於是,他帶領“七仙女”在平台嘗試直播帶貨,重點銷售村裡的扶貧產業產品。

當時,貧困戶吳永榮種的17畝小黃姜銷路不暢。吳玉聖帶上“七仙女”試著用視頻幫助銷貨,穿上侗族便裝,拿起鋤頭,“仙女”們邊挖邊講解。視頻發出次日,一單一萬多斤的訂單成交,兩個月,6萬多斤銷售一空!吳永榮信心大增,帶著十多戶貧困戶放開手腳擴規模。

“七仙女”團隊在為村民銷售農產品。黎平縣委宣傳部提供

嘗試成功后,這樣的直播帶貨很快成為常態:一次吃腌魚的視頻,賣完了全村的稻香魚、一個稻田視頻,立馬賣出幾百斤香米……從感覺“不務正業”到高度認可,村裡18位村民入股團隊分紅,其中10位是貧困戶。

讓人驚喜的是,直播還帶來了額外收益。許多外地游客循著視頻足跡,到蓋寶村來找鄉愁,給村民旅游增收奠定了基礎。

初步統計,近幾年來,“七仙女”團隊為村裡銷售農產品和帶動旅游收入300多萬元。伴隨著各類扶貧政策同步進入,蓋寶村,脫貧出列了。

“七仙女”要“飛”往更高處

伴隨著直播人氣火爆,“七仙女”的展示平台也越來越廣。

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間,“七仙女”與黎平縣黨政主要領導一同網上帶貨賣茶。那次,直播瀏覽量超過110萬人次,獲得點贊20萬,實現線上線下交易額180萬元。

之后,她們還登上電視節目直播帶貨,貴州羊肉粉、酸湯魚調料和香禾糯米等特色美食迎來搶購熱潮,3個小時的直播總銷售額達1.37億元。

“七仙女”團隊正在直播。黎平縣委宣傳部提供

當前,“七仙女”的邀約不斷。今年春節相繼接收到超過4家省級電視台的春晚表演邀請函,多個當紅綜藝節目邀請她們合作拍攝。“侗家七仙女”正成為當地直播扶貧助農的主要平台、外界了解貴州民族文化的重要窗口。

不過,在吳玉聖看來這還不夠,他正致力培育出更多“七仙女”。2020年5月,他調回到縣文體廣電旅游局,回縣裡后,借力各方幫扶,他牽頭組建了黎平縣網紅助力脫貧攻堅協會,開辦專門培訓班,免費為學員進行網絡視頻的制作意識和技巧培訓。截至目前,培訓已經舉辦6期,培養了近200名學員。

正月裡,吳玉聖在縣文化團、縣主要旅游企業來回奔波,今年,他有新計劃:將網絡直播融入文化和旅游產業,打造一個更大、更廣、更專業的電商、宣傳平台。

“傳說裡的七仙女,為蓋寶村傳授了一首好歌。而我們的七仙女,要為苗鄉侗寨年輕人做示范、鋪好路,讓他們相信,鄉村裡也有他們發展的大舞台。”吳玉聖憧憬著。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