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泉:苗繡銷售旺 繡娘趕工忙

2021年02月25日09:0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我們是從開陽來的,聽說你家的衣服質量很好,花樣很多,我們就過來買,請把新款的蠟染花和樣品花都擺給我們看一下吧。”在現場,筆者看到,來自開陽縣的苗族顧客蘭女士正在繡娘苗族服裝加工廠挑選衣服,對王月琴設計的苗族服飾花樣贊不絕口。

每年春節是苗族群眾“跳月”的日子,節日期間,苗族同胞會穿著苗族衣裙到“跳月場”載歌載舞,而她們也會在新的一年開始之初購買半成品的苗服自己進行加工繡花,到來年的正月間繡好,寓意著一年到頭不愁吃穿、年年有余,因此,苗族衣裙頗受歡迎,銷量極好。

“我這次是買回去自己繡,到明年正月就可以穿了,我身邊很多人都到這裡來買。”顧客蘭女士說。

據了解,仙橋鄉繡娘服裝加工廠是麒麟山本地人王月琴和丈夫共同投資30余萬元創辦的,主要生產和銷售苗族服飾、配件等。自2013年開業以來,該服裝廠所加工的服飾一直深受凱裡、都勻、龍裡、開陽等周邊縣市苗族群眾的歡迎,服裝加工訂單供不應求,僅今年春節期間就銷售圍裙、圍腰、衣服等300余套。

“每一年我們都從臘月開始趕工,一直要忙到三月,我和員工一起做,晚上還加班到十二點,全部都是別人下的訂單。”據王月琴介紹, 目前廠裡有6名員工,每月工資3000元左右。

仙橋鄉繡娘服裝加工廠的創辦和運營,不僅傳承和發揚了苗族文化,也為當地群眾提供了就業機會,為鄉村振興奠定了基礎。(胡春林 底靜 趙桂瓊 包安全)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