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社会民生

福泉:太子参喜获丰收 群众致富有奔头

2021年07月27日09:44 |
小字号

盛夏人勤农事忙。眼下,正值太子参采收时节,在福泉市金山街道办事处岔河村老山寨组的太子参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忙着采挖太子参,现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7月23日,在金山街道办事处岔河村老山寨组的80亩太子参种植基地里,300多名群众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大家有说有笑,一边拿着锄头采挖,一边清理泥土,场面十分热闹。

笔者在现场了解到,为了帮助当地群众增收致富,2019年,岔河村结合当地气候和土质优势,在充分考察的基础上,通过引进种植大户,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流转群众土地,在当地发展太子参种植。

金山街道办事处岔河村党支部书记王群贵:“岔河村是2019年引进大户开展太子参种植的,通过大户带动群众一起种植,目前,我们村种植太子参600多亩,今年预计亩产干品300斤以上,每一斤大概是四十元以上,亩产值可以达到一万多元。”

种植大户何平:“目前,我们在岔河村种了200多亩太子参,今年下半年计划在本地还要种上500亩。我们来到老山寨以后,带动老山寨这边的群众也种上了太子参,我们给他们提供技术、种子,还有肥料配方,他们种出来以后我们帮助他们寻找销路,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太子参种植简单、周期短,不仅经济效益高,带动能力也强,从栽种、管理到采收各个环节,为当地及周边群众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务工机会,每年能带动上万人次的务工。??

务工群众黄安连:“这段时间没事我们就过来帮老板采收药材,顺利的时候一天能挣上一百四十元左右,平时也能挣上一百多元,最少的时候也能挣上七、八十元。”

务工群众谢桥芝:“去年我也来这里采收过,今年看到老板发抖音我就过来了,今天已经是第四天了。去年我采收了八九天,挣得了八、九百块,今年才做得第四天,已经挣得三、四百块了。”

据了解,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改变福泉中药材种植零散、规模小、产业化水平不高的状况。近年来,福泉市围绕农业“1+2+N”产业格局,把中药材产业作为扶贫产业、生态产业、富民产业、大健康产业来发展,培育和引进中药材生产加工企业,扩大种植规模和培育产业链,推进产业化经营,提升药材产品质量、培育自身地域品牌,力争走出一条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的产业发展新路。截至目前,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共4.5万亩,分布在全市八个乡镇街道,中药材品种主要包括太子参、葛根、天麻、淫羊霍、黄精等多个品种,其中太子参种植面积2.8万亩,成为福泉中药材产业当中的重头产业。(王孟林、邓丕丽、包安全)

来源:福泉市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