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把茶產業變成群眾增收致富的“黃金葉”

孫遠桃、龍章榆

2021年02月25日12:2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都勻高寨茶山。申軍攝

“雨水”后過,氣溫回升,嫩綠的新芽迎春俏立,龍裡縣擺省社區苗嶺茶場迎來了第2個春茶豐收年。每天天剛蒙蒙亮,當地苗族群眾就會背上竹簍,穿梭於茶樹間採茶。這也是這兩年來苗嶺山上最熱鬧的時候。

“過去一天就對著自家一畝三分地,一年忙到頭剩不下幾個錢,自從村裡建起茶場,春天採茶夏鋤草,不僅能夠掙工資,自家農活也不耽誤,真的太好了。”村民楊光瓊說,通過在茶場裡打工,她每年至少有2萬多元的收入。

鳳岡“茶旅一體”生態茶園。田錦泓攝

據了解,擺省片區曾是龍裡縣發展相對滯后的地區,當地群眾世世代代靠種苞谷、烤煙等為主要經濟來源。2016年,龍裡縣依托當地“多雲霧、寡日照”氣候優勢和良好的生態環境,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大力發展茶葉產業。截止目前,擺省片區已建成茶葉基地工4600余畝,輻射帶動當地6個行政村(社區)683戶群眾種植茶葉,這讓很多群眾開始嘗到產業發展帶來的甜頭。

龍裡縣群眾展示新鮮的茶青。龍裡縣宣傳部供圖

事實上,擺省的蛻變,是貴州茶產業發展的一個縮影。“十三五”以來,貴州以品牌打造為抓手,以主體培育為核心,以市場拓展為重點,以質量安全為根本,打出生產銷售“組合拳”,全省投產茶園面積增加至77%,茶園面積、產量、產值進入中國茶行業第一方陣﹔以主體培育為核心,茶葉加工企業及合作社數量增加165%,清潔化生產線增加151%,總產量增加141%,總產值增加205%﹔以市場拓展為重點,通過市場拓展倒逼產業鏈上游建設標准化、清潔化的生產線,讓省外貴州茶營銷網點增加110%,出口增加1866%﹔以質量安全為根本,產業核心競爭力持續增強。在農業農村部和省級開展的茶葉質量安全抽檢中,貴州茶連續10年合格率100%。省農業農村廳每年檢測茶樣約1000個,農殘與重金屬100%合格,為鞏固脫貧成效、推進鄉村振興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龍裡縣灣灘河鎮果裡村群眾在採收春茶。龍裡縣宣傳部供圖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實施鄉村振興的起步之年,茶產業作為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柱產業,事關長遠、意義重大,抓好新發展格局下茶產業發展機遇,世界茶葉消費總量提升帶來的市場機遇,做好茶產業發展規劃十分必要。”貴州省農村產業革命茶產業發展領導小組組長慕德貴表示。

龍裡縣灣灘河鎮果裡村一家茶葉加工廠,工人在查看新鮮的茶青。龍裡縣宣傳部供圖

“十四五”期間,貴州將圍繞成為世界高品質綠茶中心、全國茶產業創新發展示范區、全國茶文旅融合發展示范區、全國最大高標准茶園基地、全國最大茶加工集聚基地、全國最大茶產品出口基地“一心二區三基地”的發展目標,堅守貴州原料、貴州制造、貴州創造、貴州品牌的實施路徑,深入實施品牌培育工程、市場拓展工程、加工升級工程、基地提質工程、質量安全工程、創新引領工程、文化添彩工程、融合發展工程“八大工程”,大力推進茶產業基地生態化、加工標准化、企業集約化、市場品牌化“四化發展”,全產業鏈推進建設貴州從茶產業大省成為茶產業強省。

湄潭茶園。 湄潭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到“十四五”期末,貴州計劃實現節本增效取得新成效,產業鏈延伸取得新突破,經營主體培育邁上新台階,市場佔有率再創新高,質量安全樹立新標杆,產業服務體系建設取得新進展,讓貴州茶葉成為群眾增收致富的“黃金產業”。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