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縣拉寨水庫:緊盯節點全面復工 施工開啟“加速度”

2021年02月24日11:0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大壩施工
大壩施工

荔波縣拉寨水庫今年已步入工程建設的關鍵之年,也是最后之年。為確保工程按計劃完工,早日發揮工程效益,工程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施工建設開啟“加速度”。

走進施工現場,工人們正緊張有序開展制漿、閘墩鋼筋制安、混凝土鑿毛、帷幕灌漿等作業,一片繁忙景象。目前,拉寨水庫工程大壩已澆筑至壩頂設計高程,左、右岸灌漿平硐已完成開挖及初期支護,露天段帷幕灌漿已完成,正在開展閘墩混凝土澆筑、左右岸帷幕灌漿、閘門金屬結構制作及安裝等工作。

“圍繞2021年第四季度完成拉寨水庫下閘蓄水的目標要求,我們在春節前已經制定了項目疫情防控及復工復產工作方案,真正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確保工程建設穩步推進。”項目法人荔波縣昌發水利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魏祖劍說。

“工程目前已到位人員78人,其中,外省務工人員42人,全部來自低風險地區,返工前已持7天內的核酸檢測報告,到工地后開展體溫測量、健康碼及行程碼掃碼工作,並按規定做好登記。同時做好復工前施工人員安全生產培訓和施工現場安全隱患點排查,常態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荔波縣拉寨水庫施工單位項目經理陳正良說。

據負責人介紹,荔波縣拉寨水庫工程位於荔波縣小七孔鎮的方村河上,距離荔波縣距縣城28.6km,總庫容1320萬立方米,總投資5.4億元。工程於2018年6月28日開工建設,批復總工期34個月。截至目前,工程累計完成投資約4.1億元,總體形象進度達74%。

荔波縣拉寨水庫是貴州省列入“三位一體”規劃的水庫之一,也是荔波縣縣城備用水源。工程主要建設內容包括水源樞紐工程、輸水工程(包括工業園區輸水工程、灌區輸水工程)。建成后可灌溉耕地15730畝,解決14110人的飲水問題,每年可為駕播工業園區供水743萬立方,為小七孔景區生態補水量36.6萬立方。拉寨水庫是一項以人飲、灌溉、工業供水和景區生態補水的綜合性工程,具有覆蓋范圍廣、經濟效益高的優點,為荔波縣供水穩定提供了堅強保障。(文/圖 蒙啟 齊竹榮)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