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顏值”變“富民價值”

——看貴州如何念好“山字經”

2021年02月20日08:09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吳採麗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十三五”期間,貴州林業深刻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取得明顯成效。2020年,全省森林覆蓋率達60%,森林面積達1.58億畝,林業產業總產值達3378億元,全省特色林業、林下經濟帶動109萬貧困人口增收。

綠色是貴州最亮眼的底色,生態是貴州最大的發展優勢。以“綠”生“金”,讓“綠色顏值”變“富民價值”,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可持續發展之路。貴州依靠林業“接二連三”裂變式發展,全力構建出了“農林文旅”共融,“產城互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新格局。

種下“搖錢樹”:生態經濟雙提升

貴州山地和丘陵面積佔全省國土面積的92.5%,生態系統脆弱。如何做好生態保護工作,又能讓林區群眾走上脫貧致富路,成為擺在貴州各級黨委、政府面前的難題。

念好“山字經”、種好“搖錢樹”、打好特色牌,貴州以林為基,大力發展特色林業產業,不斷壯大綠色經濟體,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

過去石漠化嚴重的織金縣,依托傳統皂角加工集散地優勢,通過栽管並重、產銷並舉,構建產前、產中、產后一體化產業體系。如今,織金縣貓場鎮成了全國皂角米加工、銷售的重要集散地,年加工銷售皂角精1000余噸,佔全國市場份額90%以上,銷售產值達3億元,年支付勞務工資4800萬元。在全國皂角產業中“一枝獨秀”,讓貴州特色林業名聲大“皂”。

望謨縣從板栗樹上做文章,以政策扶持為保障、以科研技術為支撐、以龍頭企業為帶動,曾經“散亂不成規模”“一斤不值一元錢”的板栗有了響當當的品牌商標“哆吉栗”,不僅成為配餐食品登入吉祥航空86條航線,還在香港國際知識產權交易中心挂牌上市。

“治石”與“治窮”共贏。全省特色林業產業提質增效,破解了過去林業產業規模小、零星分散發展的問題,促進產業規模快速提升、市場供應迅速擴大、綜合效益高速增長。

目前,刺梨、方竹種植面積居全國前列,核桃種植面積位列全國第七﹔赤水市、玉屏自治縣、貞豐縣分別被授予“中國竹子之鄉”“中國油茶之鄉”“中國花椒之鄉”稱號﹔桐梓方竹筍、織金皂角米等相繼獲得相關權威機構認証……貴州特色林業產品知名度、影響力、品牌競爭力正逐步形成。

林下“生金”:百花齊放腰包鼓

貴州耕地資源有限,如何突破農業發展局限?

推進農業現代化,不能僅僅盯住耕地打主意。目前,全省森林面積是耕地面積的3倍左右,發展林下經濟優勢明顯、空間廣闊。

盤活林區空間資源,貴州以林下經濟作為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的重要突破口,採取超常規力度,用好“國儲林+”模式,強力推動林果、林禽、林菌、林藥、林蜂等林下產業發展,推進林下產品精深加工,拉長林下經濟產業鏈,提高產品附加值。

劍河縣採取“飛地模式+村集體經濟”建設林下食用菌為主的“萬畝”林下經濟示范地,依托“一園六基地”,迅速打開脫貧致富“快車道”。

錦屏縣圍繞“百千萬”工程,拓展林業空間,集石斛育苗種植、精深加工、連鎖經營、石斛森林休閑康養等上、中、下游於一體的3大綜合產業園集體亮相﹔引進投建全球知名羽毛球品牌“亞獅龍”產業園等項目,延長林下生態鵝二、三產業鏈,打響“錦屏鵝”品牌。林區繁育、林外加工、林內休閑康養“一應俱全”的“1+N”模式全線展開。“一種(石斛)一養(生態鵝)”的綜合特色產業鏈健全顯效。

近年來,我省還加大力度推進綠色產品、有機產品、地理標志和森林生態標志產品認証等工作,“大方天麻”“織金竹蓀”“施秉太子參”“桐梓方竹筍”等獲得國家地理標志產品認証。拓展省內、東部、粵港澳大灣區三大市場,助力全省林下產品“黔貨出山·風行天下”,助推林下經濟效益提升。

數據顯示,2020年,全省林下經濟使用林地面積2203萬畝,產值400億元,發展林下經濟的企業、專業合作社等實施實體達1.7萬個,帶動285萬農村人口增收。

綠色“變現”:林旅融合魅力現

立春日,錦屏縣清水江兩岸、道路兩旁數萬株早櫻含苞欲放。

近年來,錦屏縣依托產業結構調整,結合人居環境整治與生態治理,推出“大花園大果園”項目,構建全域旅游大格局,促進“木頭財政”主導向農林文旅多產融合發展。2020年,全縣森林景林地利用面積達100萬畝,森林觀光接待游客113.12萬人次,旅游收入達7.808億元。

林業是生態建設的主陣地,貴州一手抓“綠色顏值”提升,著力完善生態保護體系,不讓綠色減少一寸,一手將“綠色顏值”轉化為價值,實現產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梵淨山腳下,江口縣太平鎮雲舍村依托太平河景區生態優勢和喀斯特地貌稟賦,打造“中國土家第一村”人文與自然旅游勝地﹔赤水河畔,集生態度假、健康養老、健康養生為一體的天鵝堡森林康養基地,森林覆蓋率98%,竹海綠浪,舒適宜人,是全國養老地產標志性小鎮﹔六盤水依托玉舍國家級森林公園,深度開發休閑度假產品,建成集山地運動、避暑度假、文化體驗、生態康養、研學科普於一體的國家級綜合型山地旅游度假區。

顏值變價值,多點支撐、多業共生、多元融合的林業產業格局正闊步向前。2020年,全省建成國家級與省級的森林公園95處、濕地公園54處、森林康養基地90處、風景名勝區71處。生態旅游、森林康養(含休閑服務)實現旅游綜合產值約1875億元。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