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錳礦資源和特殊區位優勢

大龍經開區新材料產業實現集群化發展

2021年02月17日07:56  來源:貴州日報
 

20余家國內排名前列的錳汞鋇系企業聚集,電池用硫酸錳佔全國80%以上市場份額、鋰電池正極材料三元前驅體佔全國市場份額超20%、碳酸鋇和碳酸鍶佔世界產銷量三分之一、鋰電池負極材料石墨佔全國市場份額的10%以上、汞觸媒市場佔有率48%……

貴州大龍經開區依托量大質優的錳礦資源、地處貴州東大門的特殊區位等優勢,集中力量推動以鋰電動力電池材料為代表的新型功能材料產業集群發展,初步形成良好的產業生態鏈,新型工業化進程取得明顯成效。2020年實現工業總產值120.05億元,佔銅仁市工業總產值五分之一。

近年來,大龍經開區積極搶抓國家大力發展新能源產業機遇,在紅星錳業、匯成新材料、中偉新材料、能礦錳業等鋰離子動能電池正極材料產能基礎上,相繼引進百思特、格瑞特、中偉資源、北新資源等上下游產業鏈,形成了以正極材料、負極材料、綜合回收研發利用於一體的鋰離子動力電池新材料循環產業鏈,以高純硫酸錳、鎳鈷錳三元前驅體、錳酸鋰等為核心的新型功能材料產業集群。2019年9月,以大龍經開區園區企業為核心支撐的“銅仁市新型功能材料產業集群”入列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名錄,成為全國第一批66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之一。

春節前,位於大龍經開區的貴州東部陸港運營有限責任公司裡,數十個滿載南非錳礦的集裝箱剛剛到港,這批錳含量超40%的南非進口錳礦即將發往匯成新材料有限公司,加工成電池用硫酸錳。

在距離東部陸港不到3公裡的匯成新材料有限公司硫酸錳生產車間內,一批剛從烘干生產線上下來的電池用硫酸錳,即將裝運至5分鐘運輸時間的中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三元前驅體生產車間。

貴州東部陸港運營有限責任公司是貴州第一家實現南非出口鉻礦海鐵聯運原箱原轉到大龍經開區,以及西南地區第一家將“北糧南運”集裝箱通過“海鐵”“鐵水鐵”“公鐵”聯運到貴州、四川、雲南、湖南、廣西等省的企業。

匯成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生產電池原材料(電池用硫酸錳、電池用球形四氧化三錳),年產量達5萬噸,是目前國內最大的專業錳系鋰離子電池基礎材料供應商,產能、產量均位居行業世界前列,其中硫酸錳產品全球市場佔有率超過60%。

中偉股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高端前驅體供應商,也是國內高端三元前驅體出口最大的企業。目前,該公司產品已進入全球核心鋰電池供應鏈體系,客戶包含韓國LG電子、三星、比亞迪、華為、特斯拉、ALT、蘋果等品牌企業,2020年鋰電池前驅體材料出貨量居全球行業排名第一,全球市場佔有率達25%。

“我們看中了當地的錳礦資源和產業鏈配套優勢。”匯成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長助理董雄文介紹,公司距銅仁市鬆桃自治縣核心錳礦區不到120公裡車程,十分便利﹔園區內貴州華電大龍發電有限公司發電產生的蒸汽,又是錳加工的必備能源﹔而東部陸港保障了公司每年近6萬噸的硫酸錳的進口運輸﹔公司生產的電池用硫酸錳、四氧化三錳等產品又與園區內的中偉新材料形成長期供應關系……“這就是產業鏈配套完善的‘紅利’。”

從貴州東部陸港到匯成新材料再到中偉新材料,上下游產業在這裡無縫銜接。這正是大龍經開區新材料產業集群化發展的縮影。

良好的產業生態鏈實現了“就近合作”,有效降低了生產成本,又促進了產業集群化發展。當前,大龍開發區依然緊扣產業優勢,創新驅動發展,不斷強健產業鏈、優化價值鏈、提升創新鏈,為開發區新型功能材料產業高質量發展積蓄動力。

據統計,目前大龍經開區園區已落地企業600多家,規模以上企業40多家。下一步,大龍經開區將把新型功能材料產業打造成引領經開區其他產業轉型升級的源頭動力,朝著“申創國家級開發區、打造千億級產業園區、建設生態工業新城”的目標邁進。(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張弘弢)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