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发展新能源锂电产业取得五方面显著成效

2021年07月13日09:41 | 来源:多彩贵州网
小字号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杨婧)7月12日下午,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新能源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新趋势新格局”主题论坛在贵阳召开。

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贵州发展新能源锂电产业已取得了多方面新成效。

产业基础稳步发展。我省锰及锰系电池材料、铝及铝加工生产加工基地,高纯硫酸锰、镍钴锰三元前驱体、三元正极材料等产能规模和产品质量位居全国前列。

产业集群逐步形成。全省已经形成以铜仁大龙开发区、贵阳国家高新区、黔西南义龙经开区为代表的锂电池材料产业集群,其中铜仁2020年新型功能材料完成工业总产值158.9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6.5%。

产业链上下配套不断完善。在电池成本中占比30%至40%的正极材料产业链初步形成。

国内龙头企业加快布局贵州。全省已汇集了中伟新材料、安达科技等为代表的一批行业知名企业。其中,中伟新材料已成为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的全球第一大供应商,2020年在创业板上市一跃成为贵州第二大上市公司,市值接近500亿元。安达科技专注于发展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磷酸铁锂出货量排名全国前五,建立了以比亚迪为核心,包括中航锂电、中兴派能等在内的强大客户体系。

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有力。目前省内已有贵州吉利、奇瑞万达、贵州长江、云马汽车、贵州万仁、航天成功、航天特车、贵州新山地等8家企业获得了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贵阳比亚迪智能制造基地、恒大新能源汽车、宝能新能源汽车等项目正加快建设中。这些新能源整车制造,将带动电池、电机、电控和充电桩、零配件等产业链环节加快完善,为全省新能源材料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新能源材料产业有望成为我省工业发展的新脊梁、新引擎,一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将极大地提升全省新能源产业格局。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