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發展

朱砂古鎮:“旅游飯”越吃越香

2021年02月16日09:28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陳陽

2月8日,銅仁市萬山區朱砂古鎮內,街頭巷尾懸挂著紅燈籠、三角彩旗、小國旗,商鋪門前貼著春聯,濃濃的節日氛圍彌漫整個景區。古鎮入口不遠處,百味軒餐廳經營者陳慧梁正在忙碌。為迎接春節游客,他特意准備了家鄉味十足的酥肉、扣肉等菜品。

朱砂古鎮,前身是成立於上世紀50年代的“貴州汞礦”,因汞礦資源而輝煌一時。作為汞礦職工子女的陳慧梁,見証了汞礦由盛至衰——2001年,汞礦政策性關閉后,萬山發展舉步維艱。彼時22歲的陳慧梁,不得已背井離鄉外出務工。略有積蓄后,他決定返鄉創業,洗車、賣車載冰箱……十幾年時間裡,他涉足過多個行業,事業卻始終沒有起色。

如今,陳慧梁說:“依靠朱砂古鎮產業轉型,我過上了增收致富的好日子。”

萬山干部群眾主動轉觀念、抓落實,認真貫徹和踐行融合共生新發展理念,闖出一條綠色轉型發展之路。2015年7月,萬山區引進江西吉陽公司,投資20億元,將廢棄汞礦遺址打造成中國第一個以山地工業文明為主題的礦山休閑懷舊小鎮——朱砂古鎮。

昔日靠資源,今朝靠文化。在景區規劃建設上,朱砂古鎮以工業文化為“根”、丹砂文化為“魂”、民族文化為“寶”,按照“修舊如舊、留住鄉愁”原則,建成“那個年代”一條街、博物館、懷舊大禮堂等景點。同時,修建懸崖游泳池、辰砂王酒店等配套設施,全面延伸吃住購娛產業鏈。

僅兩年時間,朱砂古鎮先后榮獲“中國最佳旅游品質目的地”“中國最美特色旅游小城”等稱號,吸引了全國各地游客的目光。

看到家鄉變成景區,陳慧梁抓住機遇,在景區門口開辦餐廳,為游客提供餐飲服務。2020年,餐廳年營業額近120萬元,接待人數1.5萬余人次。隨著游客量增加,陳慧梁在景區內開了分店。

朱砂古鎮的華麗蛻變,讓許多如陳慧梁一樣的當地人過上了幸福日子。“景區發展越來越好,我們的日子也會越來越紅火,感謝黨的好政策。”在門上貼好福字,陳慧梁臉上的笑更濃了。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