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教育成致富“直通車”

2021年02月13日08:44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王雨 楊詩雨

“媽,這次春節過后你就不要出去打工了吧,我現在收入增加了,能養活你……”臨近春節,忙完工作回到宿舍的貴安電梯工程有限公司員工陳虎通過微信,與剛從浙江打工回來的母親聯系著。

陳虎來自赫章安樂溪鄉青山村,幼年時父親因病去世,家中年邁的奶奶和七兄妹全靠母親一人外出打工維持生計。初中畢業后,陳虎進入貴州省機械工業學校精准扶貧“赫章班”就讀,他的人生由此開始發生變化。

實習生、正式員工、技術骨干、區域組組長,畢業不到兩年,20歲的陳虎就完成了職業生涯的“四級跳”。

2020年11月,他又被調回公司總部擔任工程部技術員,月平均收入達8000余元。工作上的進步、收入的增加,讓陳虎有了勸說母親不要外出打工的“底氣”:“以前媽媽為了打工掙錢吃過很多苦,現在我有能力養活她了,就希望她能享享福,過上清閑的日子。”

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貴州堅持窮省辦大教育,精准發力推動職業教育規劃優先、投入優先、保障優先,把職業教育辦成了致富“直通車”。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相繼實施教育“9+3計劃”、中職“百校大戰”、職教城建設、“中職強基”工程、高職“雙高”計劃,投入180余億元建設貴州清鎮職教城,努力推動職業教育和經濟社會共生共贏。

通過多年的持續努力,貴州的職業教育更加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求,辦學條件大幅改善,發展環境更加優化,職業院校在校生規模從2012年不到60萬增長到近100萬,全省30余萬貧困家庭學生通過接受職業教育實現脫貧致富。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