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

土產年貨俏市場

2021年02月10日07:48  來源:貴州日報
 

春節的腳步越來越近,置辦年貨成為市民最重要的事情之一。這兩天,思南縣土特產店的老板謝祥平和家人忙得不可開交,清晨起來就將新鮮的土豬肉進行前期處理,准備制作香腸、臘肉等臘味。

“我們家的香腸、臘肉、臘排等傳統的土家臘味深受市民喜愛,銷量很好,許多市民都來提前預訂。”一邊和記者交談,謝祥平一邊將食用鹽、花椒、白酒等調料加入到土豬肉中混合攪拌腌制。

品質好、名氣大的謝家土特產供不應求,不一會兒,他家攤位前就排起了隊伍。

“我今天特意過來買的,買了幾十斤香腸、臘豬腳,他家味道比較正宗,也比較符合我們當地人口味,所以說今天特意過來買點做年貨。”市民裘娟告訴記者,自己打算買一些送親戚,一些自家吃。

截至目前,謝祥平家的土特產店已經加工銷售了兩萬多斤香腸、臘肉等臘味年貨,銷售額達80萬元。

打花甜粑也是思南人民迎接新春佳節的傳統民俗,在思南經濟開發區百味福食品商貿有限公司花甜粑加工廠,十多名工人正在緊張忙碌著,制作花甜粑的工人通過揉搓、壓花、蒸熟、晾冷、滅菌等程序后,軟糯可口的思南名優特產花甜粑新鮮出爐,在車間的另一邊,工人正按照訂單規格進行包裝。

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入冬以來,花甜粑就迎來了銷售旺季,臨近年關,訂單量更是迅猛上漲,為了積極備貨年貨市場,工廠都是滿負荷生產,每天生產成品花甜粑8000斤,目前已經接到了來自上海、浙江、蘇州、重慶的訂單共8萬余斤,市場價值500余萬元,

“今年的銷量比往年增加了20%,現在每天需要十幾個工人反復生產,才能完成訂單。”思南縣百味福食品商貿有限公司總經理周仕平告訴記者,花甜粑是思南人在過年時的必備年貨,2020年,公司還進軍電商平台,加速線上銷售。

在物資充裕的今天,雖然年貨越來越豐富,但臘味、罐罐菜、豆瓣醬、花甜粑等具有思南特殊年味的年貨依然備受思南人青睞。採購年貨,成了過年必不可少的一種“儀式”,也承載著每個老百姓的記憶,人們在採購的喜悅中,感受新春的到來。(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吳傳娟 通訊員 劉漢濱)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