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山湖區金華鎮:“三變”變出“幸福生活”

2021年02月09日15:0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何官村“三變”項目之一的失地農民再就業技能培訓中心。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何官村“三變”項目之一的失地農民再就業技能培訓中心。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2月2日,觀山湖區金華鎮何官村舉行2020年城鄉“三變”改革年終分紅活動,357戶村民共享2745695元分紅,領到分紅獎金的村民們笑得合不攏嘴。

“終於又盼到了一年一度的分紅時刻,今年已經是第三年了,我們家分到了10180元,有了這筆錢,全家就可以過一個好年了。 ”何官村一組村民陶敏激動地說道。

陶敏提到的分紅好事還得從2017年說起。那年10月,為引導失地農民合理利用征拆資金、幫助他們再就業、實現村集體經濟發展、百姓增收致富、低收入群體有效保障的多贏局面,何官村以基層黨建為引領,以“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模式,成立了何官村股份經濟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通過發展“三變”項目,積極動員村民入股,實現助農增收。

陶敏一家就是受益者之一。多年前,陶敏因丈夫意外受傷,加上當時孩子還小,生活重擔就落在了她肩上,全家隻能以務農、賣菜、放牛謀生,生活十分拮據,一度被鎮裡納入建檔立卡戶。后來,何官村成立了合作社,該村利用村集體資金幫陶敏墊資入股,讓她也能參與到項目中,每年按時領取分紅,真正實現穩定增收。隨著陶敏孩子長大外出務工,她身上的擔子減輕了不少,已在2019年順利脫貧。“這幾年生活慢慢變好了,我自己也存了錢,還繼續入了股,日子是越過越好了。”陶敏說。

同樣受益的還有何官村村民劉興祥,一想到今年能分到三萬多的股金,他不禁喜上眉梢。但一開始劉興祥竟然是拒絕以資金入股的,擔心不穩妥、會虧錢。后來村裡的負責人上門給他詳細介紹了入股的利弊后,他不但入了股,還加重了投資,如今每年都翹首以盼、期待分紅。“當時我手裡雖然有一筆土地拆遷款,但那是賣土地得來的錢,我得靠這些錢養活全家老小,投資一定要慎之又慎。”回憶當時的情景,劉興祥說,“沒想到今年能分到這麼多紅利,感謝黨和政府的好政策,讓我們的生活更有保障。”

目前,何官村合作社4個“三變”項目已投入運營並初見成效,共有入股合作社社員300余戶,覆蓋建檔立卡戶14戶26人。“接下來,我們還將加快其他項目建設進程,力爭將更多的項目納入‘三變’項目,讓更多村民實現增收致富。”何官村村委會副主任華貴雲介紹道。

何官村只是金華鎮開展“三變”改革工作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金華鎮結合鄉村振興戰略和貴陽市、觀山湖區發展規劃,全面推進產業結構調整,推動城鄉“三變”改革落地生根,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的農村發展變革之路。該鎮堅持“黨委領導、政府主導、市場引導”的城鄉“三變”改革工作原則,在全鎮12個村成立專業合作社27個,以“平台公司+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模式為主,圍繞西南商貿城和吉利汽車城開展配套服務,在各村迅速啟動了相關城鄉“三變”改革項目。截至2020年,金華鎮城鄉“三變”改革項目覆蓋全鎮90%以上的村集體,已建、在建及擬建的項目共計21個,入股項目村民2900余戶、8000余人,項目產生收益7900余萬元,真正實現了村民收入從“零碎”到“穩定”、村集體經濟從“空白”到“實有”、農業產業從“零星”到“規模”、扶貧方式從“輸血”到“造血”的重大轉變。

“春節將至,各村新一年的分紅即將開啟,村民們都盼望得到好收益,希望拿到這筆錢與家人共度一個幸福年。”金華鎮三變辦公室負責人李珂告訴筆者,接下來,該鎮將做好已投產項目的保障工作,加快推進未投產項目的建設速度及擬建項目的謀劃工作,確保項目盡快投產。同時將通過“一業多人、一人多股”的模式,讓更多村民參與進來,真正獲得更大實惠。(邰芯雨 郝涌智)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