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懷鐵路二線 又一條對外開放新通道

2021年02月09日08:32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馮倩 王霽雯

“渝懷鐵路二線的開通,意味著銅仁鐵路將由原來的單線變為復線運營模式,運行時速將從渝懷一線的80公裡左右提升至120公裡上下,銅仁市鐵路運輸能力大幅提升。”近日,在渝懷鐵路二線所經過的銅仁站內,銅仁站副站長陝全明向記者介紹。

2020年12月25日,渝懷鐵路二線全線開通運營。渝懷鐵路二線是在既有渝懷鐵路旁增建,橫跨重慶市和貴州、湖南兩省,終到懷化站,西起襄渝鐵路團結村站,途經重慶北、長壽、涪陵、武隆、彭水、黔江、酉陽、秀山、鬆桃、銅仁至滬昆鐵路懷化站,全長約600余公裡,設計時速120公裡,為國家I級電氣化鐵路,承擔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重任。

中鐵十二局集團渝懷鐵路增建二線Ⅳ標四分部支部書記李進兵告訴記者,渝懷鐵路二線貴州段線路長約96公裡,經過銅仁市碧江、江口、鬆桃三個區(縣),以貨運為主,客貨混線,2016年8月開工建設,項目總投資53億元,建設工期為3年半。

李進兵說:“渝懷鐵路二線銅仁段橋隧佔比大,跨越喀斯特地貌地下溶洞眾多,新王家普隧道作為渝懷鐵路二線銅仁段控制性工程,全長804米,地質結構復雜、單洞單線、斷面狹窄、瓦斯濃度高、施工難度大。為此,全線多採用‘橋隧代路’方式修建,合理解決了黃草二線隧道軟岩變形、岩爆、高瓦斯、順層偏壓等技術難點,沿線穿越了烏江峽谷、武陵山谷地區、溶蝕丘陵、溶蝕槽谷區。”

此外,隨著渝懷鐵路二線的正式開通,銅仁東站貨場也在如火如荼的建設當中。李進兵告訴記者,銅仁東站是銅仁地區內重要的鐵路貨運系統,承擔著該地區貨物的發送、中轉、到達任務,也是渝懷鐵路上的重要貨運場,隨著渝懷鐵路二線的開通,銅仁東貨場也將優化擴建成區域性的綜合鐵路貨運場,征地197.5畝,客貨運輸在原有基礎上提升4倍,可降低該地區的物流成本,促進地方經濟發展。

渝懷鐵路二線全線開通后,川渝地區經由黔東北前往華中、華南又將增添一條鐵路大通道,大幅提高武陵山區客貨運輸能力,促進渝、黔、湘三地資源開發和經濟社會發展。對於有“黔東門戶”之稱的銅仁市而言,將有效提升其在武陵山區的區位優勢,增強集聚和輻射功能,為銅仁市的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的鐵路運輸支撐。

同時,運行時間的大幅壓縮將進一步完善西南鐵路網布局,有效緩解川渝地區東出鐵路對外能力的緊張狀況,對促進區域經濟交流和旅游業發展,推動沿線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促進成渝雙城經濟圈建設和新時代西部開發戰略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