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年貨鋪”帶動“黔貨出山”

2021年02月07日17:1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2月6日早上9時, 由貴陽北開往北京西的G82次列車上, 4號車廂內的展銷台上整齊的擺放著麻辣羊肉、香辣鴨脖、香辣鴨翅等各色小吃。列車長令狐紹紅向旅客發放宣傳冊,乘務員鄭燕身著苗族傳統服飾跟在身后,端著盛有麻辣豆干和麻辣豆腐絲的托盤請旅客試吃。

2月6日,在貴陽北開往北京西的G82次列車上,列車長令狐邵紅在給旅客介紹此次活動內容。沈向全 攝

“又麻又香,酥酥脆脆的,不是很辣,吃一口就停不下來,我覺得作為居家休閑小吃特別好。”湖南籍旅客王先生仔細品嘗著貴州香辣脆皮辣椒,贊不絕口。兩輪試吃結束后,原本態度冷淡的旅客們紛紛到展銷台前選起了心儀的產品,短短幾分鐘,最受歡迎的牛肉干幾乎被搶購一空。

列車員楊婷婷端著麻辣豆干和麻辣豆腐絲請旅客試吃。沈向全 攝

身著苗族傳統服飾的乘務員鄭燕給小旅客遞上小吃。沈向全 攝

“今天是第8次在列車上做‘貴州土特產展銷會’,馬上到春節了,這次的主題是‘高鐵年貨節’,主要是香腸、臘肉等年貨的推廣展銷。”令狐紹紅邊整理著展銷台上剩余的產品,邊向旅客介紹怎樣掃碼下單。

旅客在“通村村”平台上掃碼下單。沈向全 攝

到鐵路部門工作之前,令狐紹紅曾經做過五六年的銷售,他深知要把扶貧產品推出“家門”,就得先了解產品的特性和亮點。他自掏腰包購買了列車在售的扶貧產品供班組職工和親戚朋友試吃,逐一記下了每種產品的口碑和特點。經過詳細了解后,令狐紹紅發現這些好的產品都是綠色生態、品質上乘,但是奈何知名度不高,有的甚至連貴州本地人都不知道,聯想到自己值乘的列車,令狐紹紅有了新的想法。

於是,休班的令狐紹紅做起了“兼職推銷員”,他開始聯系廠家,四處尋找“黔貨”源。期間,他先后驅車前往貴州威寧、從江、榕江等深度貧困縣區,聯系當地農產品廠家,參加農產品廣交會,並向他們介紹了自己前來的初衷和在列車上銷售扶貧產品的想法。聽罷,大家都抱著試一試的心態拿出試吃裝和宣傳冊給令狐紹紅。

旅客到“年貨節”展銷台前挑選心儀的年貨。沈向全 攝

去年10月,在一次農產品廣交會上,今晨農產品開發公司引起了令狐紹紅的主意。該公司的農產品種植基地是由惠水縣擺金鎮、雅水村等18個村共同組成,主要盛產雅水大米、紅米、黑糯米等。由於信息閉塞,農戶的銷售渠道還停留在傳統的公司+合作社+農戶的合作模式,出現產品滯銷的情況。令狐紹紅琢磨許久后,覺得好東西就要有好平台,由此,一個“一月一區域”的農產品推介“品鑒會”在他心中逐漸成型。余慶縣有機大米、開陽福硒菜籽油、梵淨山牛肝菌等10余種貴州特色農產品成為“品鑒會"上的主秀產品。

扶貧產品品鑒車上的“牛香吧”牛肉干受到了旅客的熱捧。沈向全 攝

2020年底,在武漢經營物業管理公司的張裴和令狐紹紅搭上了線,原來這是曾在列車上參加過“扶貧產品品鑒會”試吃活動的旅客,令狐紹紅朋友圈裡的“年貨”產品,讓正在愁如何發放今年公司職工新春福利的張裴眼前一亮。

“給職工發福利,扶貧產品必是首選呀,產品綠色有機是肯定的,還能帶動一方百姓經濟發展,一舉兩得嘛!”試吃過的張裴對扶貧產品十分認可,並決定在職工中間做做宣傳,讓自己成為多米諾效應的起點,為振興貴州鄉村經濟貢獻一點力量。

就這樣,1145份“大禮包”被真空包裝的珍珠大米、紅米、黑糯米填滿,一張28000多元的春節福利大單產生了。

2021年初,為了旅客都能夠輕裝簡行回家過年,令孤紹紅和貴州“通村村”平台達成了合作,並在列車展銷會上向前來購買扶貧產品的旅客發放印有“通村村”平台二維碼宣傳單,隻需動動手指,即可讓年貨提前“到家”。

目前,令狐紹紅的“展銷會”已小有名氣,前來合作的廠家也越來越多。他表示,會利用好列車這個流動的平台做好扶貧產品展銷,不斷優化銷售模式,增加產品曝光度,讓“黔貨”出山一路坦途。(陸瑩 段淑苗)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