羨慕!米糧村民的“年終福利”

2021年02月04日14:3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是消除產業空殼村的重要途徑,也是農村地區經濟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

2月2日,匯川區沙灣鎮米糧村黨員群眾服務中心一片喜氣洋洋,2020年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收益分紅現場大會正在這裡舉行。

當天,區政協副主席、區工商聯主席孔令軍也來到分紅現場,與村民歡聚一堂,一同見証米糧村產業發展成效。

“2020年,米糧村通過盤活村集體閑置資產——米糧山塘,收入承包費12萬元﹔與貴山紅公司簽定辣椒訂單,在全村育苗發展種植辣椒600畝,老百姓的辣椒銷售收入達 50多萬元,帶動100多人就業,務工收入增加20多萬元,集體合作社收入2萬多元。今年合作社總收益14.25萬元,除去8萬余元開支,剩余純利潤5.9325萬元,其中50%的資金用來分紅,實際分紅資金為29662.5元,全村12個村民組分別分到1048元到3000元不等的紅利。”

分紅現場,沙灣鎮米糧村黨總支部書記李光偉話音剛落,現場響起陣陣熱烈掌聲。

“都是黨的好政策,還有各級幫扶干部的支持,才有我們今天的好生活!”米糧村民組長余小波激動地說。

拿到分紅,永合村民組長雍華江也笑得合不攏嘴,“這是我們第一次領取分紅資金!回去以后,我會親自把錢分發到每一個股民手中,鼓勵他們支持村內產業發展。”

據悉,該村股份經濟合作社採取“451”模式進行分配,40%的收益用於合作社發展,50%用於股民分紅,10%用於支持公益事業。

為鼓勵大學生學成歸來回報鄉梓,分紅大會上,村股份經濟合作社從公益基金中拿出4600元,獎勵2020年考上大學的10名學生。

“村裡對我們很關心,今后我一定會更加努力學好本領,關注家鄉發展,爭取為家鄉建設出一份力。”受助學生章小飛說。

當天大會還為米糧村2020年優秀黨員、優秀兒媳、優秀村民組長頒獎。

堅持義務清掃公路八年的80歲老黨員張景生,獲得2020年米糧村“優秀共產黨員”稱號﹔12年如一日,照顧先天殘疾婆婆的好兒媳黎雲麗獲得2020年米糧村“優秀兒媳”﹔在米糧村下壩村民組長崗位上深耕細作40余年的楊朝榮,被評為2020年米糧村“優秀村民組長”稱號。

“這是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第一次收益分紅,金額雖不多,但卻象征著我們邁出了歷史性的第一步,讓村民享受到‘三變改革’所帶來的紅利。”李光偉表示,接下來,該村將圍繞烤煙、獼猴桃、經果林、辣椒、食用菌、中藥材等產業,以及方竹筍加工和基地建設項目,持續壯大村集體經濟,實現“集體紅利年年分,股民分紅笑開顏”的美好目標。

孔令軍也鼓勵大家在接下來的產業發展中積極發揮作用,集思廣益、分享經驗、互相學習,共同助力壯大村集體經濟,讓股民腰包更鼓,讓農民更幸福。(周麗 陸雲峰 劉辛夷)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