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監督別人干到帶著大伙干

——納雍民生監督員轉任村干部新角色有新作為

2021年02月04日08:51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周恩宇 通訊員 李龍舉

盡管天氣寒冷,納雍縣張家灣鎮羊場社區石丫口組村民陳育志還是早早就起床了,隻見他拿著掃帚將房前屋后、犄角旮旯,收拾得干干淨淨。

時光倒流,以前的這個時候,他還在夢著“周公”,院子也是臟亂不堪。

陳育志的改變,還得從一年前說起。

提起衛生二字,那時的他有自己的一套“歪論”,“家中養雞喂豬,哪裡會少了雞糞豬糞?農村人的衛生,無法與城裡人相提並論,就算差一點,也正常。”

自從陳育志遇到了“貴人”——村主任助理金發貴,“歪論”變了新觀念。

那時,金發貴剛剛上任,首先就整治衛生死角。最先被他盯上的,就是陳育志家。

金發貴經常串門勸說,並拉著陳育志一起打掃他家的衛生,次數多了,陳育志從被逼著打理衛生到慢慢養成了自覺打掃衛生的習慣。

45歲的金發貴曾是村裡的民生監督員,主要監督危改、低保、臨時救助等惠民政策是否落實。

2019年,金發貴被推選為社區主任助理,從監督別人干變為帶著大家干。

從主抓環境衛生整治,挨家挨戶打招呼,到帶領村民參觀自左村、跨橋村,移植這些村的好做法、好方法,再到“黨建+積分”管理模式的建立,“政府+老百姓+村干”體系的搭建,“三個一元”長效機制的建立,羊場社區環境衛生明顯改善。

衛生好了,金發貴和村干部們又開始了新的謀劃,他們的計劃是通過發展獨角蓮等特色產業推動鄉村振興。

和金發貴有著相似經歷的黨玉梅,之前是納雍縣張家灣鎮糯石村的民生監督員,2020年6月,被推選為糯石村主任助理。剛一上任,黨玉梅就參與了全村2293畝國儲林項目的土地流轉工作。

國儲林項目流轉土地的年限為30年,按照每畝400元進行流轉,凡是流轉土地的農戶,可一次性獲得5年的流轉費。

原本利民惠民的項目政策,在土地流轉之初,卻因當地群眾固有的思想,不能很好地推行。好在黨玉梅等人在擔任民生監督員期間打下了良好的群眾基礎,她和村支兩委班子成員挨家挨戶串門,站在群眾的立場,為他們分析關於國儲林項目土地流轉的利弊。功夫不負有心人,在黨玉梅和其他村干部的不懈努力下,群眾的思想工作做通了,涉及的2000多畝土地順利流轉。

在納雍,像金發貴、黨玉梅這樣,從民生監督員轉任村干部的共有25人,從監督別人干到帶著大伙干,角色一變,馬上“入戲”。而這一切,都離不開納雍縣紀委監委對民生監督員的聘用和培養。

納雍縣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將講政治、敢監督、善監督的人推選到民生監督員隊伍,定期對他們進行培訓,表現優異的發放獎勵資金,並鼓勵他們轉任村(社區)干部,不但能促使他們成長,更有利於鄉村振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