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新區:新型醫共體 暢通群眾就醫路

2021年02月04日14:0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日,新舟鎮衛生院消化內科醫師蒲春夢獨自完成了一位八十多歲且患有消化性潰瘍患者的胃腸鏡手術。而在幾個月前,他隻能為六十歲以下的患者做類似的手術。

這樣的轉變得益於什麼?

2020年,為構建科學合理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提高新區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水平,新區衛生健康局通過整合轄區內優質醫療資源、向上申請醫療幫扶等方式,提出構建新型醫共體合作模式。自此,新舟鎮衛生院迎來新的發展契機。

新舟鎮衛生院是遵義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的定點幫扶醫院。自新蒲新區實施新型醫共體模式以來,遵義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新舟鎮新型醫共體幫扶小組組長、醫師肖宏感觸頗多。

新舟鎮衛生院醫護人員的水平如何?需要哪些幫扶?怎麼幫扶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提升醫療服務水平......肖宏剛來到衛生院時,完全不知道自己該從哪個方面著手進行幫扶。深入了解后,他發現衛生院醫護人員缺少展示自己醫療技術的“底氣”。

手術完成情況如何?患者病情怎麼樣?處方開得對不對......面對這一系列醫療診治問題,衛生院的大部分醫護人員顯得底氣不足。“我們按照三級醫院的相關標准,從最基礎的教學開始,增加他們的知識儲備量,再把規范的手術操作流程教給他們。”肖宏說。

除了遵義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遵義市第一人民醫院、紅花崗區人民醫院也是新舟鎮衛生院的新型醫共體幫扶單位。三所幫扶醫院通力合作,各派出醫療專家,通過長期坐診、輪流巡診、定期查房、遠程會診、雙向轉診等方式,幫助新舟鎮衛生院提升醫療服務水平,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的醫療服務。

“醫院在急危重症病人的處置、專科診療等方面都得到顯著的提升,群眾的就醫滿意度明顯增強,衛生院的綜合實力得到了極大提升。”新舟鎮衛生院副院長王茂說,新型醫共體的實施讓更多的疾病得以在衛生院進行治療,讓更多的手術能夠在衛生院開展,緩解了群眾外出就醫的負擔,有效減輕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包福蘭 黃嬌嬌 羅保美)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