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區一帶”進行時

產銷一體 新蒲新區把小辣椒做成大產業

2021年01月20日14:0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400多年前,火紅的辣椒與遵義這片土地結緣,得到遵義人民的珍視和喜愛。今天,小辣椒種出了大產業,譜寫了貴州優勢特色產業發展的新篇章。作為新區的農業主導產業,近年來,新區扎實推進辣椒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建設,從種植、銷售到產品深加工,走出了一條全產業鏈發展的新路子,實現經濟快速增長。

羅超是永樂鎮山堡村的辣椒種植大戶之一,擁有20多年的種植經驗。2020年,他種植了各類辣椒70余畝,根據季節變化採摘不同種類的辣椒進行售賣。“今年辣椒的市場行情還是不錯的,我家光是辣椒上的收入就有30多萬元。”羅超說。

2020年,山堡村共種植辣椒4500畝,發展30畝以上的辣椒專業種植大戶20余戶,收獲鮮椒約9000噸,總銷售額近2000萬元。除了永樂鎮山堡村,新區還在蝦子鎮、新舟鎮、喇叭鎮、三渡鎮分別建設辣椒種植示范基地,積極推進辣椒產業規模化、集約化管理和標准化生產。全年完成辣椒種植面積10萬畝,鮮椒產量13萬噸。

13萬噸鮮椒流向何處,這就不得不提位於蝦子鎮的中國辣椒城。

走進中國辣椒城,工人們剪把、篩選、裝袋、上車,每個人都忙忙碌碌且有條不紊地進行著手裡的工作。佔地面積廣、各類基礎設施齊備的辣椒城為本地辣椒經紀人和椒農提供了更好的交易環境、更充足的貯存空間,完善的運輸物流服務也吸引了全國各地以及國外的辣椒經紀人前來交易。

蔡吉高是這裡的辣椒經紀人之一,談起這些年經手的辣椒,他就樂呵呵的:“今年從我手裡面過的辣椒都有好幾百噸了,除了蝦子本地的,國內的、國外的我都在做。”

隨著辣椒產業的蓬勃發展和帶動作用,中國辣椒城也獲得了全國唯一“省部共建”國家級遵義辣椒市場的殊榮,這項火紅的產業也吸引越來越多的人群加入其中。

李大媽是易地搬遷群眾,搬遷到蝦子鎮后就在中國辣椒城找了一份為辣椒剪把的工作。“我現在每天剪海椒把都能賺幾十塊錢,比起之前面朝黃土背朝天的日子好多了。”據了解,目前在辣椒城內,已入住商戶達300多戶,活躍的辣椒經紀人隊伍就有近千人,另外還有8000多人從事辣椒裝卸、剪把、運輸等配套工作。如今,這裡的辣椒交易已遍布全國,部分出口至韓國、墨西哥和美國等。

辣椒特色食品加工園和中國辣椒城僅有“一路之隔”,這裡集聚了一批以辣椒深加工為主的企業。貴三紅食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在該公司的生產車間裡,各條生產線開足馬力,工人們正忙著備貨。貴三紅依托遵義辣椒生態原產地優勢,致力於以辣椒為主的食品加工和深度研發。經過20余年的快速發展,已成為省內規模最大的發酵辣椒生產商,2019年被認定為第六批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

目前,該公司的泡椒、油辣椒等辣椒制品已經在線上線下全面鋪開,並與各大超市、網紅明星等進行深度合作,銷售面越加寬廣。

近年來,新區還依托辣椒產業優勢,加大統籌力度,著力在補鏈、延鏈、強鏈上下功夫,以聚集上下游產品、延伸產業鏈、培育優勢支柱產業等方式開展招商,大力引進德庄、高原山鄉、天源堂等以辣椒為原材料的食品加工類企業入駐辣椒特色食品加工園,同時,積極培育本土優質企業更好更快發展,壯大辣椒全產業鏈發展。“截至目前,已累計引進加工類企業15家入住園區,辣椒企業使用標准化廠房23.32萬平方米。全區辣椒加工企業實現產能約12.5萬噸,產值約21.25億元。據統計,辣椒市場現年交易量達46萬噸,交易額73.6億元,據統計,辣椒貿易集聚區覆蓋范圍已建成辣椒產地市場約45個。” 新蒲新區農業農村局辣椒產業發展中心主任王梟航如是說。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站在新起點,踏入新征程,新區辣椒產業也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我們將依托省、市、區各級政策支持和文件要求,在種植方面加強基地示范建設,提高辣椒品質﹔在加工方面支持企業技術升級改造,提高產品質量和產能﹔在市場建設方面,繼續完善配套功能。此外,還要繼續加強辣椒品牌建設,謀劃以辣椒為主題的鄉村旅游項目等,推進新區辣椒加工貿易集聚區建設走向高質量發展之路。”王梟航說。(金家立)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