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編制“巡察清單”精准開展村級巡察

2021年01月18日14:1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大方縣委第七巡察組回訪三十三幸福新村污水排放整改情況。趙春 攝
大方縣委第七巡察組回訪三十三幸福新村污水排放整改情況。趙春 攝

“感謝巡察組的同志們,一個月不到的時間就幫我們解決了大問題,現在污水不堵了,心情也暢通了……”再次見到前來回訪的大方縣委第七巡察組工作人員,該縣六龍鎮三十三幸福新村村民鄭志奎不停地對巡察組督促解決污水漫溢問題表示感謝。

發現群眾身邊的問題並推動問題快速解決,得益於該縣編制“巡察清單”推動村級巡察精准開展的積極探索。

2020年以來,為破解村級黨組織巡察不聚焦、不精准難題,該縣多次召開村級黨組織巡察專題座談會,在總結前期工作方法、經驗成效的基礎上,結合村級黨組織特點,分類梳理歸納了村級黨組織落實黨建責任、“三資”管理等11個方面61條重點內容,編制《大方縣巡察村級黨組織“三個聚焦”細化清單》,讓巡察組帶著清單巡,盯著目標查,直擊“病灶”、直達“堵點”。

“巡什麼和怎麼巡,清單裡都有‘答案’,讓我這個新手也對巡察工作充滿了信心。”收到清單后,剛抽調來參加巡察工作的李秀麗高興地說。

除了編制“巡察清單”,該縣還通過量身定制“菜單式”談話提綱、設置“小喇叭”巡回播放巡察公告等方式向群眾宣傳巡察工作相關事宜,引導群眾主動積極參與巡察工作。同時,還深入田間地頭,走村入戶與群眾“拉家常”“擺龍門陣”“認親戚”等貼近群眾方式全方位了解被巡察村級黨組織是否存在優親厚友、吃拿卡要等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

據悉,該縣在剛剛結束的第十輪巡察中,共巡察村級黨組織86個,發現問題602個,移送紀檢監察機關問題線索26件,解決民生實事22件。

“著力解決群眾的堵點痛點難點,是我們開展村級巡察工作的落腳點。”大方縣委巡察辦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持續讓發揮巡察“探照燈”作用,照亮惠民政策在基層落實的“最后一公裡”,把巡察成果轉化為推動鄉村振興發展的強大動力。(趙春)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