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定制“学习套餐”常态化为巡察干部“充电蓄能”

2021年05月14日17: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提高巡察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大方县委巡察办抓住学习这个“牛鼻子”,为巡察干部量身定制“学习套餐”,通过“集中学习、‘点餐式’培训、学习交流”的方式常态化为巡察干部“充电蓄能”,着力锻造一支思想、业务、作风过硬的巡察铁军队伍。

用好集中学习,解决“电量恐慌”。县委巡察办依托“三会一课”和干部例会,组织全体巡察干部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被巡视党组织配合中央巡视工作规定》、巡视巡察政策和业务知识,让巡察干部能够随时随地学习掌握新政策新要求、解读业务知识、交流学习心得,着力破解“本领恐慌”“经验不足”“专业短板”等难题。集中学习后,要求巡察干部现场谈看法、讲收获,鼓励干部对学习内容和问题开展讨论,分享在巡察工作中遇见的问题和收获,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和履职尽责能力。今年,开展集中培训学习4次,累计培训巡察干部72人次。

开展“点餐式”培训,保持“电量常足”。2020年以来,为优化巡察干部的知识结构,县委巡察办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在每轮巡察启动,开展巡察前“点餐式”培训,由县委巡察办下发“培训菜谱”,征集巡察干部培训需求,巡察干部结合实际需要精准“点餐”。在接到巡察干部的“菜单”后,县委巡察办及时为巡察干部列出“菜谱”,有针对性地邀请相关专业老师进行因需施教、分类授课,切实提升了培训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全面促进巡察干部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工作实践中。2020年,已征集“点餐式”培训意见26条,集中开展巡察前“点餐式”培训2次,培训巡察干部66人。

加强交流学习,保证“电量常新”。在巡察工作中,县委巡察办坚持“坐下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强化巡察干部交流学习,切实提高巡察实战技能。采取“坐下来”的形式,不定期组织召开巡察经验交流座谈会,由经验丰富的巡察组长或巡察干部向大家分享巡察实践中获得的实战性、经验性技巧;采取“走出去”的形式,选派巡察干部到上级巡察机构培训学习,培训结束后,参训干部将上级培训所获知识及学习资料传授给全体巡察干部,达到“一人学习,全体受益、集体提高”的良好效果。2020年以来,先后召开了交流座谈会10余次,2017年以来,先后选派60余名巡察干部到国家、省市参加巡察业务知识学习培训。(赵春)

(责编:唐杰(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