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提升 城市生活品質

——六論貫徹落實市委十屆十次全會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1月15日08:27  來源:貴陽日報
 

城市生活品質是人民群眾最直接、最深切的感受,是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競爭力,決定城市未來發展的可持續性。市委十屆十次全會強調,要以增進民生福祉為根本,構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市域治理體系,全力以赴提升城市生活品質。全市上下要緊盯目標任務,真抓實干、狠抓落實,讓群眾從城市發展中擁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力以赴提升城市生活品質,要堅決兜住基本民生的網底。把穩就業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做好退役軍人、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服務。持續關注低收入人群、失業人員、殘障人士等群體的基本生活,全面加強對留守兒童、留守婦女、留守老人的關愛服務,建立政府、社會、家庭“三位一體”的關愛服務救助保護體系,織牢保障基本民生的安全網。

全力以赴提升城市生活品質,要優化高質量公共服務供給。推進學前教育優質普惠、義務教育優質均衡、高中教育優質普及、職業教育優質融合,積極建設貴州數字科技大學、康養職業大學,加快教育事業現代化。提供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促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提質,補齊基層醫療衛生服務短板,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提高重大疫情的預警監測與處置能力,推動中醫藥、民族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建立健全基本養老服務制度,推進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協調發展。

全力以赴提升城市生活品質,要切實增強群眾生態獲得感。深入實施大生態戰略行動,加強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修復,有序實施重要生態系統建設,加快構建“一核三廊四帶、兩湖九河千園”自然生態新格局。完善城市雨污分流系統,加強分布式污水處理系統建設,促進南明河長治久清。加大垃圾焚燒發電設施建設力度,構建以市場為導向的廢舊物資循環利用體系,確保基本實現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全力以赴提升城市生活品質,要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讓人民享有健康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要充分發揮紅色文化、陽明文化、生態文化、民族文化、“三線”文化等特色文化資源優勢,加快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實施博物館等公共文化設施建設,深化拓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推進文明城市常態化建設。

全力以赴提升城市生活品質,要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統籌做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政治引領作用,深化“三感社區”創建,不斷完善社區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暢通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等參與社會治理的途徑,持續提升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始終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覺,堅定不移維護政治安全,著力防范化解債務等各類重大風險。嚴厲打擊違法犯罪,推動掃黑除惡常態化,時刻繃緊安全生產之弦,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讓我們堅持把人民至上理念貫穿到工作始終,不斷補齊民生短板、完善城市功能,全方位提升貴陽貴安城市生活品質,讓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