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聚焦數谷建設 全力增強創新動能

2021年01月14日13:1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高華 攝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高華 攝

人民網貴陽1月14日電(高華)1月14日,記者從貴陽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十三五”以來,貴陽市、貴安新區呈現出數字產業“質量和速度”雙升、數字融合賦能加速、數據共享開放全國前列、數字化治理水平持續提升、創新實踐全國領先、數字基礎設施能力大幅提升、數博會享譽全球的良好態勢。

據悉,這五年“中國數谷”建設邁出堅實步伐,先后獲批成為貴陽·貴安大數據產業發展集聚區、貴陽大數據產業技術創新試驗區、國家大數據及網絡安全示范試點城市、國家技術標准(貴州大數據)創新基地等國家級試點示范。貴陽信息技術服務產業列入首批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國家首個大數據工程實驗室在貴陽建成並通過驗收。

目前,貴陽市共有政務、民生、醫療、扶貧等多個服務領域的983個API接口,為“信用主題庫”等20多個政務大數據應用場景提供數據支撐,貴陽市政府數據開放平台在“中國開放數林指數”評估中連續4年全國領先,在全球30個重要城市開放數據指數中位列第6。貴陽市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平台實現1125個市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市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到100%,100個高頻政務服務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

“2017—2019年,貴陽市大數據產業發展指數排名連續三年在全國前10位。”貴陽市大數據局局長吳宏春介紹說,滿幫集團、醫渡雲和白山雲等獨角獸企業落戶,易鯨捷國產數據庫技術率先在銀行核心交易系統成功試點,主權區塊鏈“享鏈”場景相繼落地。數博會、數博大道、“數典”、國家大數據安全靶場等成為貴陽大數據的靚麗名片。

會上還介紹了2021年數博會的相關情況。根據初步謀劃,2021數博會將於2021年5月26-29日在貴陽舉辦,大會仍然沿用“數據創造價值、創新驅動未來”這一主題。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